身边的榜样丨赵兴华: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

时间:2024-03-22 15:06:05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赵兴华

当事人眼中,他是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守护公平正义的好法官,同事眼中,他是青年法官队伍里迎难而上,敢闯敢拼的“办案标兵”,孩子眼中,他是关怀备至、恩威并举的好父亲,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西安莲湖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赵兴华,走进他的精彩故事。

 

赵兴华,男,中共党员,现任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枣园法庭员额法官。在法院工作二十年,担任法官在办案一线辛勤耕耘十五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优秀公务员”称号,2024年荣获全市法院办案标兵、业务强院先进个人。2023年一年来,赵兴华同志全年结案510件,排名全院第一,结收比1.13,结案率95.51%,审限内结案率99.41%。自参加工作以来,赵兴华同志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始终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老黄牛精神品质、谱写司法为民的法院篇章。

01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全年无休的状态投入基层审判工作,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努力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累计承办案件4000余件,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尤其擅长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生命权、健康权、医疗损害等人身损害侵权责任纠纷的审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审理风格。赵兴华以办案为乐趣所在,经常放弃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主动加班、钻研案件,“每当高效地给当事人解决了问题,看到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握手言和、公平正义得到了伸张,我就打心底里由衷的高兴。”这是他内心最朴实的声音,说起案子时他总是笑呵呵的。为了查明案件事实,他冒着严寒酷暑亲自奔走现场、调查取证,为了矛盾纠纷的彻底化解,他抓起电话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做调解工作,他经常一开庭就是四五个小时,有时甚至忘记吃饭、放弃午休时间。

02

坚持能动司法理念

 

赵兴华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始终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收到了当事人赠送的多面锦旗。在审理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侵权责任纠纷中,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彻底化解矛盾纠纷,赵兴华法官亲自到原告家中探望其伤情,在得知原告被诊断为右小腿毁损伤,治疗期间右小腿截肢后,为使其合理诉求得到满足,赵法官就双方争议的辅助器具费用问题与被告进行了十几次沟通,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调解书履行后,原告特地送来锦旗一面,“感谢赵法官,减轻了我的生活负担,你真是人民的好法官呀!”,原告拄着拐杖激动地热泪盈眶。赵兴华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既坚持审判的威严,又体现司法的温情。正是他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以“以如我在诉”的精神服务基层人民群众,让他收获了锦旗,收获了奖杯,收获了人民群众的感谢与赞誉。赵兴华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不断通过个案的公正审理在诉源治理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在一起案件中,因交警部门认定被告对事故不负事故责任,庭审中,被告据此辩称其不应承担赔偿责任,赵兴华法官认为,此次交通事故的发生,被告驾驶车辆参与了碰撞应当承担交强险无责限额内的赔偿责任,该事故车辆登记在被告名下,且事故发生时,被告未给车辆投保交强险,赵法官遂依法判决被告在交强险无责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宣判后,被告表示服判息诉,并在上诉期内自觉履行给付义务,该纠纷得以圆满化解。本案以“交通事故我无责,为何事后要我赔?”报道于莲湖区法院公众号,并被莲湖政法、人民法院报等多家公众号转载,且被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媒体报道,形成了年度较为具有影响力的司法判决,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03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生活中,他是一个五岁小男孩的父亲。在承担繁重工作压力的同时,他努力平衡家庭生活,履行一名父亲的职责。孩子生病时,他悉心照顾陪伴,比任何人都着急,在医院看到孩子病情稳定后又匆匆赶回单位工作,尽管把大量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事业,他也从未缺席孩子的成长,周末带孩子参观科技博物馆、植物园学习科学知识,每天讲睡前小故事培养阅读习惯,赵兴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刻刻提醒教育孩子要勇敢担当、明辨是非,做一个正直的人。“法袍穿在身,法律装在心,铁肩担道义,责任重千钧。”这是赵兴华法官的人生信条,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生动写照,他将这句座右铭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书写在每一份为民服务的司法裁判之中,这就是赵兴华。


来源:西安莲湖法院

编辑:刘一笑

责编:李鹏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