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法院:法官专业会议 助力审判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22 15:04:35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谢照艳

 

为促进业务交流,提升案件审判质效,3月15日,西乡县人民法院召开2024年度首次民事法官专业会议。

会议集中讨论了八起民事案件,涉及执行异议之诉、房产买卖纠纷、确权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案件类型。会上,案件承办法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对审理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向会议作出说明,与会法官结合自身审判实践,就案件法律适用、裁判观点、裁判依据等方面互相交换意见,为案件后续裁判提供了有益参考。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西乡法院常态化开展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案件,对员额法官在承办的疑难复杂案件时快速发现类案规律,准确提取裁判要点,避免类案不同判现象具有积极意义。同时,西乡法院针对17类重大、疑难、复杂、敏感的案件类型,实行院庭长案件阅核机制,进一步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有效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编辑:刘一笑

责编:翟力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