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法院:主动接受监督 “三举措”做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时间:2024-03-22 15:05:04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雷萌

 

西乡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围绕“公平与效率”工作主题,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联络效果,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切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

 

拓宽接受监督渠道。主动“请进来”,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参加工作座谈会,听取对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邀请代表委员旁听案件庭审和听证、见证案件执行,参与案件调解,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促进办案水平提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法院开放日”,聘请担任廉政监督员、执法监督员、案件质量评查员等,增进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邀请代表、委员对法院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执法作风建设,坚决遏制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

 

创新联络沟通方式。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精、细、常、实、新上下功夫,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信息化手段,向代表委员介绍法院工作情况、推送典型案例、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联络工作“不掉线”,切实为代表委员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法院工作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民法院工作中落地生根。

 


 

狠抓意见建议落实。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在司法实践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两会”期间组织干警分赴人大代表团、政协讨论组,认真倾听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报告的审议和协商情况,共收到代表委员意见建议70余条,并结合审判工作实际针对性地抓好落实,明确改进目标和方向,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提升司法服务能力。


编辑:刘一笑

责编:翟力强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