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铁佛寺镇: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和谐平安建设

时间:2024-03-14 20:01:58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郭书亨 张丽娜

 

近年来,汉阴县铁佛寺镇人大坚持当好和谐秩序的守护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的作用,致力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持续助力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强化基层治理宣传,凝聚平安共识。人大代表全面推进全民普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围绕民法典学习、反邪教、禁毒、防诈骗、安全生产等主题,开展一系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主题活动,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与群众谈心,普及法律知识,生动形象地向群众宣传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加强“平安铁佛”建设在群众中的渗透力,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持续推动平安建设工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焦风险隐患排查,筑牢平安防线。按照分片细化“321”网格员制度,人大代表结合当前春耕生产时节,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优势,进村入户重点围绕农民土地权益、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研判化解措施。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全面梳理、分类登记,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时汇报调处。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化解,落实措施得当,处理结果满意。

搭建和谐载体平台,打造平安铁佛。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稳定促发展,依托“人大代表进网格”、“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等活动平台,在接待、联络选民中收集人民群众的各类诉求,对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解决,源头消除矛盾纠纷,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镇域治理新格局。


编辑:刘一笑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