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保护群众钱袋子“断卡”在行动

时间:2021-04-13 16:08:37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杨薇 钟佩

「我为群众办实事」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保护群众钱袋子“断卡”在行动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维护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金台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发挥法律职能,自“断卡”行动开始至今,共受理相关案件9件53人,审查起诉3案25人,立案监督3案3人,有力斩断非法买卖手机卡、银行卡黑灰产业链,使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在工作实践中,我们精准适用法律,采取三项举措为打击犯罪活动提供检察保障。

第一,凝聚共识,集体研究学习重点问题

正本清源,共同研究“断卡”行动工作根本要求。我院组织刑检部门全体干警集中学习了两高《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检《关于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等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我院正在办理的电信网络犯罪案件,重点研究我辖区相关案件的集中问题,研究学习罪与非罪、此罪彼罪的界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打击与治理、惩治相结合,确保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统一。

第二,沟通协作,深入摸排断卡案件线索

为全面摸排我区电信网络案件线索类型,精准适用法律,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我院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作,形成合力有效打击网络犯罪活动。一是与公安金台分局建立断卡行动专项沟通机制,主动了解刑警大队受理相关线索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公安机关侦办电信网络犯罪中的疏漏提出方向性建议。二是确定“断卡行动”联络员,实时掌握“断卡”相关线索,及时提前介入侦查、跟进案件办理情况,就法律适用提出建议,保证电信网络犯罪案件质效。三是派员旁听公安线索集中研判会。经公安机关邀请,派员参与刑警大队“断卡”案件线索研判会,与各中队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进一步明确证据要求,做到区域性同案同判。四是明确办案程序,确保案件质效,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和工作方案,断卡案件大部分为轻刑案件、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小,但为保证案件质量,坚决杜绝因取保、刑拘直诉造成的瑕疵案件,利用批捕环节严把案件证据质量关,为下一步认罪认罚工作打下基础。

第三,明确标准,依法精准打击涉卡犯罪

为了重点打击专门从事非法收购、贩卖电话卡、信用卡活动的犯罪团伙以及与之内外勾结的电信、银行等行业从业人员,我院针对出租、出售信用卡“支付结算”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工作联系函》的方式向公安金台分局提出法律适用意见及证据标准的建议,从主观方面、犯罪情节和案件管辖方面分别提出法律适用意见,同时采取列举的方式罗列了各构成要件的证据参考标准,明确涉卡犯罪案件侦办方向,提升电信网络犯罪案件侦办质量。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众多职能中,办理刑事案件是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打击犯罪、实现公平正义的一大方面,此次“断卡行动”,检察机关依旧坚守职责,我们从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坚持关民情、惠民生、解民困,心系百姓办理实事,匡扶正义惩恶扬善,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贡献力量,保护群众“钱袋子”,“断卡”在行动!(杨薇 钟佩)

编辑:李朋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