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公安横山分局:“偷鸡贼”终于抓到了(图文)

时间:2021-04-14 09:00:03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董婷

4月13日,接到群众报案,昨晚上抓到了困扰村民一冬的“偷鸡贼”。

榆林公安横山分局:“偷鸡贼”终于抓到了

 

塔湾镇海则沟大队村民姬玉昌称,去年冬天自家养的土鸡每隔一段时间就丢几只,一直以为是黄鼠狼偷吃。昨天半夜听见鸡圈里鸡叫声异常,出来查看后发现“偷鸡贼”正捕捉乌鸡崽,便与老伴将其制服。孩子们辨认后认为这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于是报警。

榆林公安横山分局:“偷鸡贼”终于抓到了

 

了解情况后,塔湾派出所与城关森林派出所联系共同出警。

榆林公安横山分局:“偷鸡贼”终于抓到了

 

经鉴别,这个“偷鸡贼”正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耳鸮。城关森林派出所民警仔细查看后发现,长耳鸮的双腿因挣扎被粗铁丝绞住受伤,不符合野生动物放生条件,便将长耳鸮移交给横山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救治,待伤口愈合后进行放生。

榆林公安横山分局:“偷鸡贼”终于抓到了

 

近年来,城关森林派出所结合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各类非法猎捕、杀生、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在辖区内进行大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打宣结合”,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榆林公安横山分局:“偷鸡贼”终于抓到了

 

科普知识:长耳鸮(学名:Asio otus;英文名:Long-eared Owl),别名长耳猫头鹰、夜猫子,属于鸱鸮科,中型猛禽,著名益鸟。全长38厘米左右。体羽棕黄色,上体密布黑褐色粗羽干纹和虫蠹状细斑。面盘中部白而缀黑,侧部棕黄;耳羽黑褐色,长约5厘米,飞羽黑褐或灰褐,尾羽基部棕褐色,胸、上腹及两胁杂以黑褐色羽干纹。嘴铅褐色,先端黑色。爪黑色。栖息于山地森林或平原树林中。主要以鼠类和昆虫为食。长耳鸮在我国分布较广,在越冬地常集成大群活动,对于控制鼠害有积极作用,应大力保护。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作者:董婷

编辑:蒋奇 段鑫

责编:高宝祥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