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时间:2024-04-16 17:50:53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徐萱

西安莲湖法院发布

《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4月16日,在第2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西安莲湖法院在莲湖区大庆智路数字出海产业园召开“依法保障科技创新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这是莲湖法院第一次以新闻发布会以及白皮书的形式,集中展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与进展。西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姚建军,莲湖区副区长肖红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岳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广元等受邀参加,法治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等9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莲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鹏发表了致辞,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娄李发布了《2022-2023年莲湖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民四庭负责人冯林林发布了莲湖法院8起知识产权典型案例。2022至2023年,莲湖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603件,其中,受理著作权纠纷383件,商标权纠纷203件,其他纠纷15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件,结案率98.01%,调撤率80%,服判息诉率97.14%.2023年,莲湖法院在数字出海产业园公开开庭审理了莲湖法院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制度实施后的首例刑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法律效果。

 

张鹏在致辞中指出,2022至2023年,是莲湖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高速发展的关键年。莲湖法院在上级法院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和认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作用,审理了众多贴近民生领域、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件,为新业态下的市场创新提供了优质司法保障。接下来,莲湖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将因势而谋,顺势而动,能动作为,认真落实市、区两级政法委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要求,与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护航辖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谱写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新篇章。

 

发布会上,莲湖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娄李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鹏谋共同为莲湖法院在大庆智路数字出海产业园设立的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揭牌。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设立后,将积极回应辖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对司法保护的需求,更有效帮助小微企业防范化解经营中的法律风险,通过面对面纾困,点对点解难,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区人民法院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大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保障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作用,健全一站式全链条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体系,为优化辖区内法治营商环境贡献审判力量。

 

西安中院、莲湖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大兴新区管委会、西关街办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企业代表、行业律师、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西安莲湖法院公众号

编辑:许沥心

责编:马宁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