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代表应做到“四勤”

时间:2024-02-22 11:29:16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方晶

 

作者:方晶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基层农村作为主战场,工作任务也在逐渐深入复杂,基层人大代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要求。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新形势、新要求,高质量完成代表联系选民、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加快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进程,基层人大代表可以从以下四个途径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及素质。

勤动脑,主动学习重要思想论述及政策方针。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武装头脑,坚定信仰,深刻领悟历史使命,积极主动开展国家政策方针学习,把握底线红线,审慎行使代表职权,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开展联系服务选民工作,彰显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精神风貌。

勤动手,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及工作开展佐证。“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有多写多记多动笔,才能加深思想领悟,增强实践动力。在工作中,记录领导同事好的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为将优秀思想转化为工作实践奠定基础。积极运用实践检验个人学习成果,更好地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提升代表个人能力素质。

勤动口,积极促进干群关系,做好政策宣传。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入户宣传是帮助农户了解国家政策方针的最有效途径。积极通过院落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不仅能提升农户对当前政策了解掌握程度,减少村内矛盾纠纷,更能有效提升农户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勤动腿,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为民排忧解难。农村工作情况复杂,只有积极入户、用真心实意深入沟通交流,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才能更好地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和需求。通过积极履职,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真正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成为群众“贴心人”。


编辑:樊婧

责编:郑黎波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