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气自华——薛军书法艺术透视

时间:2019-03-04 09:05:19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王永兴

 

 名       

 

这是一部纵观古今,审视未来发展的专着。他从书法本体,论及美学诸多方面,引人入胜,发人联想,给读者一启迪,值得一读。此书问世,乃薛军积学储宝,酌理富才之成果。

                         —— 著名书法家吴三大 

薛军为人忠实、憨厚、热情、,讷于言而痴于书,属于那种外柔内刚,为人谦逊为艺狂的人。“文质相合济以学问”,对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关注,相得益彰,是薛军成功的关键所在。

                         ——著名书法家钟明善 

满纸云烟多变化,      点撇洒脱笔生华。

经纶在腹异世俗,      柔刚互济自成家。

                       ——著名书法家雷珍民 

薛军坦诚的告诉人们,他把书法视为自己的生命,每天都在思考和学习,如何使书法艺术的生命力更旺盛、更强大。薛军成功的道路,告诉人们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书法家,不但要有书法研究的理论,而且要实现理论与实践最佳结合。
                    
——著名作家   唐博学
 

薛军先生对书法中线的理解,使他在挥毫创作中,线的运动,达到了行云流水、骨力追风、刚柔相济、方圆适度的美感境界。只有通过线的变化,轻重缓急、精细长短、自由灵动的线型艺术,才能创造出一幅凝重的密度与疏朗的空间相得益彰之书法佳作。细读薛军先生的书法作品,尤其是行草书,每一个、每一笔,都是经得起推敲的。我以为,更重要的是,他在线的运动表达上,有着独特而鲜明的自我表现,那就是线中暗含着一种冷峻,却透出散淡与率真的真实情性。如果艺术家不是将自己的人生观、审美、诗文、艺术形式、哲理思辨融为一体,表现出和谐统一,然后“由技进道”,那么,他是很难表现出这种独有的、唯我的散淡与率真相融合的书法艺术语言。

                     ——作家、艺术评论家 芦丁 

“傲骨红梅斗雪寒,雍容雅量看牡丹。自谦屈立国花侧,君子之风天下传。”这就是薛军创作的七言绝句《吟牡丹》,写出了牡丹的君子风范,展示着他对牡丹的与众不同的理解。我和他共同玩味这首诗时,薛军说出自己的见解:“诗以境界为上,有境界自成高格,有境界自成名句。诗如此,书法更是如此。”

    文如其人。薛军不同凡响的书法艺术,彰显著他的人格之独立,学术之深邃,才学之广博,书法艺术之超凡脱俗。

“书法家必须具备诗人的气质,学者的学识,思想家的深刻,哲学家的思辨。”薛军这话,我坚信不疑。

——著名媒体人 文洁 

薛军先生认为,你只有“提炼”悟出了自己的“线”(点、划),你才可以成为书法家。否则你就是一个书法爱好者。
   
进而他说,这个线有两个标准,第一要新。要前无古人,“横”无来者(当代人无有);要有自己的个性。第二要经得起传统审美的检验。线太刚,太直,没有韵味。刚而直,就不空灵,没底蕴不含蓄,这不符合道家思想;刚而直,就不中正光明,这也不是儒家思想。所以,他认为线条(点、划)是一个书法家成熟成功的标志。

                    ——书法家、文艺评论家 马晓安 

 薛军先生多年来经过自己的实践和学习,将其对书法艺术的创作思想和应该具备的品行道德等形成的认识与感悟,千锤百炼提炼精粹,梳理归纳艺语多多,成为警句或格言,用于激励自己或教诲学生。先生说,要想成为书法艺术家首先应该具备哲人的思辨,学者的学识。而最为难得的是将自己的人生观、审美、艺术形式以及诗文融为一体,由此才能表现出高度的和谐统一,以及高雅深邃的艺术境界,才能“由技近道”成为真正的艺术家。他认为,书法艺术是精英艺术,未必是大众艺术。这是因为书法艺术是大道;通人道,通天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最为典型的代表。

——知名记者  高春夫

薛军兄最著名的就是那句:“线”是书法家成熟和成功的标志。这句话道出了书法艺术千百年来不被人发现的真谛。他说:“线条”充分表现著作者的个性、审美、学问和修养;线虽由心生却从道来;“线条”是“道”,道只能通过临习古人的法帖去归纳提炼,或者行万里路,到大自然中去感悟;“线”是“形而上”的,只能靠悟。我发现薛军兄对线条的“悟”是与众不同的,他的与众不同除了他有一颗发达的脑袋和一个心眼的去包罗万象里撞火花外,还在于他有着不愿与时人争高下,只与古人话短长的宽博胸襟和超凡脱俗的高远志向。

——知名记者 郑宏义  

 

 

  

薛军,字辅圣,号自在庐主,西安市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对外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西安市书法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秦岭黄河书画院荣誉会长、西安书学院教研部主任,专业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供职于西安书学院。

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际书法联展,入选多种书法作品集,在全国及陕西各种书法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多次,入选全国第四届楹联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荣获当代名人系列丛书《中国书法成就大观》书法作品和论文两项金奖,“世界华人书画艺术委员会精品书画邀请展”金奖,荣获“全球华人书法艺术大展”金奖,“春天的故事·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金奖,荣获“陕西百位中青年文化名人”光荣称号,媒体誉他为“学者型书法家”。曾在《人民日报》、《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书法报》、《时代书画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之窗》、《风云人物》等刊物发表作品数千幅。其书风率真自然,具有深厚的传统功力,流露出浓郁的书卷气。并在《书法》、《书画春秋》(韩国)、《书友》(台湾)、《书法研究》、《中国书画报》、《书法导报》、《书法报》、《时代书画报》等专业刊物发表书论百余篇。电视台曾多次拍摄、播出他的书法艺术专题片;书论入选《中国中青年书法论文集》、《首届西安国际书法理论研讨会论文集》、《蜀道及石门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参加“全国新十年书法论辩会”、“全国第二届青 年书学理论研讨会”、“首届西安国际书法理论研究会”。编著有《薛军书唐诗精选》、《书法发展论》(填补了当代书法理论空白)、《薛军书法作品选》、《缘起书法》(薛军文论集)、《西安书法》、《道教文化书画展作品集》、《首届陕西省慈善书画展作品集》,书法学习丛书《勤礼碑》、《曹全碑》等。传略入选《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辞典》、《世界金石书法大辞典》、《百年陕西文艺经典》、《20世纪陕西书法简史》等辞书。《中国书画报》《书法报》《文化艺术报》《中国艺术博览》《风云人物》等刊物均有专题、专版报道,而近年来《书法报》已多达三次对他进行了专版报道,这正是对他艺术实力的最大肯定。  

腹有诗书气自华 

——薛军书法艺术透视

 

    我和薛军先生情深意长三十年了。当我忍不住要写这位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时,千思百想,感觉唯有苏东坡的千古名句能概括他,那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薛军善学。一杯清茶,一包香烟,与薛军谈天说地,你会发现他涉学领域很多。说文学、叙历史、论哲学、谈佛学,他都引经据典,侃侃而谈,颇有研究。薛军的知识渊博,来自他的善学。他不仅细读先秦诸子百家的著述以及《资治通鉴》、《史记》等古代名著,还研读康德的《实践与理性的批判》、叔本华的《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等西方哲学名著,甚至广读佛学。不知是他的房子太小,还是他的书籍太多,走进他家,你要是不小心,转个身也会碰翻几本书。我问他,你既然执迷于书法,缘何把自己埋在书堆里?他答:“书中是否有黄金屋,我不清楚,但书中确实有真知灼见,有美的真谛。书法的造诣不在笔尖上,而是在对万事万物美感的认识上。要让书法表现出思想美,不读书行吗?”

    薛军善思。薛军读书,想人想事想规律,辨知识而思书法;薛军旅游,看山看水看草木,观风景而悟书法。临帖临魏晋,读书读先秦,这是薛军的口头禅。仔细一想,不无道理,魏晋文人墨客的旷达洒脱、人格独立,成就了书法艺术的高峰,而先秦是中国哲学思想迸发的时代。因此可以看出,薛军不管是临帖还是治学,都是“取法乎上”。善思万物之美感,善辨百科之思想,薛军这一观察思维习惯,使他在书法上不断创新,体现出外在上的形态美,表达出内涵上的思想美。

    薛军善着。薛军不仅是一个书法家,且是一个书法研究者。他的书法论文颇多,还多次参加全国书法理论研讨会。其书法论文常在《中国书画报》、《书法研究》等书法专业报刊发表。其实,薛军从小就做着当作家的美梦,十七八岁就开始抄诗、写诗、摘录名著。他发表过不少散文,旧体诗,并在“关学”等地方学派研究方面撰写数篇论文,具有很强的独立学术思考与不同凡响的见解。“傲骨红梅斗雪寒,雍容雅量看牡丹。自谦屈立国花侧,君子之风天下传。”这就是薛军创作的七言绝句《吟牡丹》,写出了牡丹的君子风范,展示着他对牡丹的与众不同的理解。我和他共同玩味这首诗时,薛军说出自己的见解:“诗以境界为上,有境界自成高格,有境界自成名句。诗如此,书法更是如此。”

    文如其人。薛军不同凡响的书法艺术,彰显著他的人格之独立,学术之深邃,才学之广博,书法艺术之超凡脱俗。

“书法家必须具备诗人的气质,学者的学识,思想家的深刻,哲学家的思辨。”薛军这话,我坚信不疑。

 ( ) 

 

  荐稿:王永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