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县检察院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15-07-16 10:38:49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郝志宏

79日,洛川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听取了洛川县检察院关于诉讼监督工作报告。洛川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今年工作安排于六月下旬组织市、县部分人大代表对洛川县检察院诉讼监督监督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此次会议上听取诉讼监督工作报告后,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充分肯定2012年以来该县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成绩的同时,对今后如何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此,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多举措落实人大反馈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的思想,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是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瞄准着力点,找准切入点,不断强化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监督;对行政执法机关在依法履职中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同时,注意发现和坚决查处隐藏在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

 

三是完善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律监督工作环境。继续加强与司法部门、行政执法机关的工作协调,健全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案件咨询、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依法妥善解决法律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信息不通畅、配合不协调等问题;依托“检察五进”、“举报宣传周”、“国家宪法日”、新媒体建设等大力宣传检察职责,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队伍,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平台,以深化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职责、公正文明司法;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和执法活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能监督、善监督、会监督的检察队伍。 

五是强化保障,进一步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贯彻高检院《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扩大公开内容,健全公开机制,以公开促公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审判机关、侦查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制约,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在人员安排、经费保障上予以倾斜,着力缓解案多人少、经费短缺等实际问题;在案件管理上,强化案件质量评查检查和全流程节点监控,完善涉案财物统一监管,深化网上办案、网上管理、网上监督机制;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大力提升检察形象,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洛川县检察院郝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