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图邮寄毒品逃避侦查  经开警方抓你没商量

时间:2020-12-15 19:03:5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惠文韬

妄图邮寄毒品逃避侦查  经开警方抓你没商量
——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破获运输、贩卖毒品案件纪实
在省、市上级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与云南某市边检支队通力配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研判手段,结合摸排侦查,经过长期缜密工作,成功破获了一起运输、贩卖毒品案,缴获冰毒2千克,抓获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2020年6月,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在工作中研判收集到一条重要线索,近期计划发往西安市某区的一个快递包裹内可能藏有大量毒品!

接到线索后,公安经开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案工作研判会,迅速做出部署安排,由分局刑侦大队禁毒中队和明光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明确专案组成员及各小组任务分工,积极协调市公安局物侦支队等相关部门,对照时间节点争分夺秒展开侦查工作。

经过紧抓不放的大量摸排侦查工作,专案组侦查员层层抽丝剥茧,最终通过快递单号确定了疑似藏有毒品的具体邮包,并针对该邮包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判追踪,最终确定该邮包恰巧在当日凌晨3点刚刚进入西安境内某快递西北分拣中心,且尚未进行分拣派送。专案组立即出动多名警力,联同市局物侦支队民警前往该快递公司西北分拣中心进行布控,赶在快递派送前锁定了疑似毒品邮包。

经西安市公安局物侦支队民警依法进行检查后,确定该邮包内确实藏匿有毒品冰毒!为防止涉毒邮包在送达过程中被嫌疑人提前取走,专案组随即指派一名民警伪装成快递员,全程跟随派件车辆开展侦查工作;同时调派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分别驾驶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全程对上述涉毒邮包进行实时追踪,将疑似毒品邮包安全押运至收件地址西安某社区快递收发点。
在该快递收发点,专案组民警开展化装侦查,装扮成顾客、店员,对涉毒邮包及所在位置开始进行严密布控,在快递收发点外围布置警力张网以待,随时准备抓捕前来领取涉毒邮包的犯罪嫌疑人。
 
经过7个多小时的耐心蹲守,次日15时许,一名中年可疑男子进入该快递收发点,对涉毒邮包进行了签收!就在该男子签字领取涉毒邮包准备离开时,专案组民警雷霆出击,迅速将其抓获,当即从其身上查获通信手机一部。
经现场突审,该取货男子即为邮包收货人孙某,据孙某供述,涉毒包裹是一王姓男子(正在全力侦查抓捕中)邮寄。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张网以待,在市内某地铁站口将前来与孙某进行毒品交易的刘某一举抓获。现场查获其随身携带的用于称量毒品的电子称量秤一台、冰毒封装袋16个,砝码1个。经突审,刘某对其进行毒品交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拆开快递包裹检查,王某发给孙某的快递包裹内,有7包疑似毒品,经鉴定确定为冰毒,且冰毒毛重达两千克之多。目前,该起运输、贩卖毒品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两名到案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至检察机关,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供稿:西安公安经开分局 惠文韬

编辑:孙钰颖

责编:李鹏

值班主任: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