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时间:2021-09-15 21:00:26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作者: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

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时强调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9月13日,按照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集中观看《擦亮正义之剑——最高人民法院系列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擦亮正义之剑——最高人民法院系列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会同湖北省纪委监委、湖北广播电视台制作。该片以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剖析反面典型的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警示性、教育性、针对性。片中收录的反面典型案例,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充分证明党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的高瞻远瞩、英明果断,是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生动案例。

周强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持之以恒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以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见效。

周强强调,要筑牢政治忠诚,切实增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教育引导广大法院干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周强强调,要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不断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健全司法责任制及其配套制度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要扎实推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打消个别人员的侥幸心理、畏罪心理。要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姜伟、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刘海泉、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刘贵祥参加集中观看。

 

 
来源/作者: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