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印”让“四下基层”更有温度

时间:2023-12-18 10:26:17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要求我们党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要切实读懂“四下基层”蕴含的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首先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让身上留些烟火气,脚上沾些泥土气,嘴上带些亲和气,做到心中有群众,当群众的贴心人。要有勇开先河的魄力,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融入百姓,既要“身下”基层更要“心下”基层,将党的政策与民众的利益结合起来,解决基层群众的实际问题,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贯彻到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各个工作中。推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深入落地,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在宣传教育上“下实功”,“一步一印”让党 的声音润民心。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只有真正融入并赢得群众,才能赢得干事创业的动力、优势和前途,从而拥有干成事的依靠与力量。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走向哪里”的原则,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准确、全面、生动地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好政策送到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要“下接地气”,走出“办公室”、走进“百姓家”,要紧紧围绕“人民”二字,将政策理论下基层的落脚点落在“为民办实事”上。要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在家长里短中用“大白话”把党的新路线、实方针、好政策说给大家听,为基层一线精准“指路”,让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加清楚明白“干什么、怎么干”。要善于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某的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好、阐释好,不断提高群众对某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在调查研究上“察实情”,“一步一印”让科学决策顺民心。基层是干事的根基,人民是创业的动力。党员干部要练就服务群众的真本领、解决问题的硬功夫。躬身一线、脚步向下,提升调查研究的“准度”。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秉承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态度,增强观察力和辨别力,听懂群众家长里短背后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善于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感知群众冷暖,全方位了解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区分出特殊性问题、总结出普遍性问题,真正做到察准、察实基层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带头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谋划出乡村高质量发展路径,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办实事,促发展,让“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在信访接待上“求实效”,“一步一印”让群众工作暖民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四下基层”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党员干部要扎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怀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首要选择。变百姓“上访”为党员干部干部“下访”,直奔现场、直面群众、直击矛盾。聚焦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认真倾听群众诉求,了解民意,化解矛盾,排解纠纷。除痛点、疏堵点,补短板、促均衡,有的放矢、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心平气和坐下来解决问题,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解释到位,让党心和民心牢牢联系在一起。做到“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现场办公上“亮实策”,“一步一印”让干事创业聚民心。面对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担当,不推诿、不回避。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不畏难,不惧难。要走出“机关会场”,奔向“基层现场”,主动融入到群众中,到田间地头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不务虚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对攸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细致入微、办好实事,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奋斗,造福一方百姓。


作者:董晓龙(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纪委监委)

审核: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