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2022年度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28 10:49:56来源:作者: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渭法办发〔2022〕23号)文件要求,大荔县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扎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2022年度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为确保法治教育活动不走过场,达到预期效果,县司法局、教育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指导各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法治宣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校宣传活动的方案拟定、工作部署、组织协调等工作。要求各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活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作为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教师法治法治培训会共89场,切实筑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础。学校领导带头学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参加普法学习不少于规定学时。重点学习和掌握《宪法》和《教育法》重要法律法规。初步掌握与教育有关的法规基本知识,强化法治观念,熟悉与教育工作相关的、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自觉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学、进课堂、进头脑。

2.组织举办校园法治专题报告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秋季开学“法律进校园”活动为契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由法治副校长为师生作一场法治专题报告会。同时,充分发挥法律实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队伍的作用,深入校园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共计开展法治报告122场,参与学生共计8764余人,充分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法治意识、厚植爱国情怀,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

3.开展法治进校班级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各学校通过班会课、团队课、国旗下讲话、法治教育课、宣传栏、校园广播、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用好“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媒介,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涉及青少年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共计开展法治教育班会共198场,法治教育课278节。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

4.加强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以具体的事例深刻分析违反法律所造成的危害,正面引导学生知法、守法。共计开展法治教育班会175场,制作手抄报300份,黑板报178份。各学校充分利用横幅、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强法律教育宣传,积极营造“法治进学校”文化氛围。

5.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功能作用,推广法治实践教育和案例教学。持续举办“学宪法讲宪法”共计51场,“宪法晨读”共计89场和青少年网上学法用法共计80场,组织微视频共50。大力开展防范青少年网络沉迷、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菅造良好环境。

6.拓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开展“小手拉大手,全民学法律”等普法实践活动,采取学生在校接受课堂法治教育、班会分享心得体会,回家与家长互动交流等多种方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实践活动,形成学生与家长互动、学校与家庭联动的普法新模式,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格局,进一步扩大青少年普法工作覆盖面,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7.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各校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积极配合公安局开展全县校园积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学校对校园周边加强摸排,共计98次,将难解决风险隐患以书面形式报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处理,将扫黑除恶工作走深走实,切实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三、效果明显,深入人心

经过本次活动,全县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法治意识明显提高。这次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法治进学校”活动使学校依法治校的氛围日益浓厚,校师生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显著提高,各类矛盾纠纷,各种治安刑事案件大幅度减少,为学校创造了一个比较安定的教学环境,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

四、持续开展,共同推进

通过这次活动,各校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向家长推送法治教育相关知识。“法治进校园”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将在“八五普法”规划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注意探索新形势下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新特点、新形式,不断提出新举措,进一步开创学校法治教育新局面,促进学校健康和谐、稳步发展。


编辑:王晨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