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6-19 09:46:4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陈红、刘夏

宁陕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宁陕县海棠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宁陕县科缘闻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增添了一份保障。

据了解,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作为保险人,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造成消费者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的情况,受害人提出索赔,保险公司将按照约定先行向受害人赔偿。”宁陕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解释道,“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既为企业自身也为消费者增添了保障,同时倒逼企业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从根本上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为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宁陕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方式宣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防御风险的认知,调动经营者主动投保参险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鼓励企业积极投保降低风险,发挥保险的他律和风险分担作用。

宁陕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全县首批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经营企业2家,累计投保4000元、保额100万元。下一步,宁陕县市场监管局将积极联合教体、民政、农水等部门协同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组织承保机构深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由点及面逐步扩大食品安全责任险覆盖面,提升全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同时牢牢守住“四个最严”监管底线,更好地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推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进程。


作者:陈红、刘夏

编辑:王晨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