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长赵俊民:积极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 让“秦巴明珠”更闪耀

时间:2018-01-28 12:03:13来源:人民网作者:省宣

 2018陕西两会访谈

陕西省人大代表、安康市长赵俊民

坚持强关中、优陕北、兴陕南思路,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对陕西省的区域发展有了全新的定位。近年来,地处秦巴山腹地的陕西安康以打造秦巴山区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秦巴明珠”这张名片更亮了。

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民网记者专访了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安康市长赵俊民,听他讲讲对陕南发展的理解和建议。

兴陕南 安康要有作为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定位,叫做强关中,优陕北,兴陕南。赵俊民认为:“强关中,就是把关中做的更强,需要继续做好创新驱动来发展。优陕北,陕北主要还是过多的依赖能源化工产业,还需进一步在深加工上进一步优化。”

据统计,陕南的安康、汉中、商洛三个市面积占全省的36%,区县数有28个,占全省区县数的26.2%。2016年陕南三市占全省总人口的22.2%,但是经济和贫困的指数相对来说还有点差强人意。

“陕南28个县就有27个都是贫困县,占全省贫困县的48.2%。2017年陕南三市的生产总值占到全省的14.2%。从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陕南三市确实是需要兴。”赵俊民说。

在赵俊民看来,兴陕南,一个是振兴,一个是复兴。“数据显示,1980年安康在全省的经济总量占比要比现在要高很多,2016年安康经济只占陕西全省经济总量的4.44%,就我们安康而言,我们的占比能上升到1980年的水平,陕西省的经济总量就会有质的提升。”

赵俊民理解的兴陕南,既是振兴陕南,也是陕西省追赶超越的一个缩影。通过兴陕南这个局部区域,能看到陕西省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增长的全部。

“在兴陕南的要求中,安康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最重要的是以经济发展为兴陕南做出属于安康的贡献。“赵俊民告诉人民网记者。

主动对接 积极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陕南要积极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赵俊民认为,汉江生态经济带是安康未来发展的一个机遇,安康应当通过双向融入的方式,积极参与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一方面是安康主动对接,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中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中根据发展定位吸引适合安康的企业,积极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安康。

汉江的总长度是1577公里,其中陕西境内是657公里,安康境内汉江流经六个县,总长340公里。此外安康贡献了汉江40%以上的水,是汉江生态经济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

陕西安康与湖北十堰在历史、移民文化、语言、地理上都非常接近。基于此,安康和湖北十堰在相互协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目前湖北十堰正是安康学习对标的对象,通过相互协作、协调发展,主动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是安康未来发展的方向。

对于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赵俊民建议,首先应该在省级层面上加强统筹,汉江生态经济带最先由湖北提出并主导,因为河南和陕西都有参与,因此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依靠陕南三市分别去对接存在难度。因此,从省级层面加强对接尤为重要,陕西应当与湖北以及国家层面统筹对接,这样可以避免出现陕南三市单打独斗的局面。

“只有加速融入、主动承接,参与产业分工,拓展与沿江城市的产业互嵌,才能实现安康绿色崛起的战略发展。同时立足资源禀赋,突出优势和特色,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壮大循环产业,积极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的产业分工体系。加强沿江省市产业分工协作,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区域产业规模升级,共同构建特色化的产业集群。”在赵俊民看来,安康在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建设中能有一番大作为。

让“秦巴明珠”的光芒更璀璨

近年来,安康以“秦巴明珠 生态安康”为发展口号,围绕建设美丽安康,把生态文明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积极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旨在把安康打造成为秦巴山区中心城市,让安康这颗明珠在秦巴山区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赵俊民坦言,目前安康“秦巴明珠”这张牌打的还不够好,“秦巴明珠”还是一颗亮度不均的明珠,主城区发展迅速是明珠中比较耀眼的一块,但是部分区县的发展还是有点黯淡。

如何让“秦巴明珠”更耀眼?赵俊民认为,首先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践行发展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让明珠整体更亮。其次,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要均衡发展,不能中间明亮周边黯然失色,在做亮中心城区的同时消除”暗淡“部分,让“秦巴明珠”光彩照人。

此外,赵俊民表示:“安康还将要加大宣传力度,明珠不宣传就会被秦岭巴山挡住了,外界就不会感受到他的光芒,因此我们安康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康、喜欢安康。我诚挚地欢迎各位朋友常来安康、来这里投资兴业、观光旅游,切身感受‘秦巴明珠’的独特魅力。”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