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国土资源局克难树威强执法

时间:2017-12-18 12:03:30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治明 德春 陈楷 红玉

 (通讯员:刘治明 刘德春 陈楷 李红玉 为破解国土资源执法难的困境,旬阳县国土资源局从以下几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利用3.19矿产日、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法律法规纪念日广泛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执法舆论氛围,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敬畏法律的思想意识明显增强;二是以训促干提高执法水准。利用讲党课、法律大讲堂、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教育干部牢固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秉公执法,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高;三是探索联动机制明确执法界线。建立公安、检察院、法院、交通、农林、水利、住建等执法单位综合执法机制,落实执法共同责任,实行违法案件线索共享,今年旬阳国土资源局共查办案件20余案,移送案件线索10余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2案。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的执法格局暂成体系。联合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初见成效,违法违规行为成下降态势,执法环境持续向好。四是强制执行确保执法有力。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为震慑,促使违法当事人自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

近年来旬阳国土资源局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6案,自觉履行30余案,行政拘留处理4人,收取罚款100余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构筑物2万余平方米,移交国有资产局处理,预计恢复耕地20余亩。从而克服了执法难题,树立了执法威严。

编辑:董嫱   值班总编辑:李思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