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十一届行政哲学研讨会在西法大召开

时间:2017-09-26 13:15:32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启明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县级行政管理研究会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张学栋研究员以独特的方式主持开幕式

9月23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协办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十一届行政哲学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国26个省市、36所著名高校的80多位行政学、政治学和管理学领域的专家教授以“行政—法哲学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回归行政学”为主题进行了大会研讨。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县级行政管理研究会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张学栋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在开幕式上致辞

 

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进华在大会发言

行政管理学会成立于1985年,是研究行政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发展行政管理科学,为中国政府改进行政管理服务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王麟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十一届行政哲学研讨会的两大主题都具有时代价值和积极的学术意义。“行政—法哲学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回归行政学”是多学科融合背景下的学术前沿课题,通过研究行政管理与行政法的关系,研究行政学的学科规范体系,对于推进各层级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改革,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积极的现实价值。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联合举办这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既是学术界对我校法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绩的肯定,也必将有力地推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大会致辞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小平在大会发言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当前行政学研究存在学科边界模糊、学科支点不明确、学科方法不成体系等问题,呼吁行政学研究要回归行政学本身,回归历史,有利于国内学者站在中国立场上,借鉴西方行政研究理论的最新成果,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提供科学方案。与会学者就中国行政学30年发展的历程进行了研究和回顾,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康之教授、原黑龙江大学校长、政府管理学院何颖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政策与公共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进华教授、湘潭大学出版社社长、公共管理学院颜佳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同满宏等专家学者在发言中指出,在当今学术体系中,行政学与公共管理学之间的学科界限模糊,学科特征不够明确,研究方法也不固定,有些研究者关注的问题过于琐碎、脱离中国现实,这就影响了行政学本身所具有宏观研究特质,难以用现有的理论解决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与会学者呼吁一致认为,中国行政学研究要回归行政学的学术使命,回归中国本土主题研究,行政学学者应具有学术研究的理性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强化研究方法和研究主题的多元性,以积极的现实主义的态度、科学理性的研究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难题,主动回应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现实问题,促进行政决策以科学化、民主化,用学术的力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县级行政管理研究会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张学栋研究员高度评价这次会议。他以图文并茂的书画作品展示了历次会议的地点以及此次会议的地标价值,他认为这次会议是行政哲学研讨会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始,选择在西北政法大学开会是学会对国家“一带一路”的学术回应。

 

教育部长江学者张康之教授、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高小平在大会发言

本次学术研讨会受到西安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西安晚报、华商报-华商网、新浪网、陕西法制网、头条新闻、西安商网等媒体报道了会议。

与会代表在聚精会神的听专家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

通讯员:启明 编辑:董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