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航伟书记肯定碑林区法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

时间:2017-08-22 16:33:26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郑毅 廖弘云 刘鹏

8月16日上午,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带领省委政法委调研组一行到西安市碑林区法院调研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陪同调研。

杜航伟书记一行来到碑林区法院后,首先听取了张琳明院长就该院开展此项试点工作所作的工作汇报。在PPT的展示下,张院长从主导思想和追寻的目标、开展工作的基础、改革的思路、目前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效果、存在的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杜航伟书记一行现场观摩了一起认罪认罚酒驾案件的庭审,法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刑事案件速裁程序,以被告人李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当庭判处其拘役一个月,整个庭审用时仅10分钟。

 

庭审结束后,杜航伟书记一行在碑林区法院会议室听取了西安市委政法委和市级政法各部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同与会人员就如何推进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杜航伟书记对碑林区法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予以肯定,并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改革部署,也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内在要求,要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切实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中必须针对问题,注重调研,建立机制,激发活力,提高改革实效。

杜航伟书记要求,西安市政法机关在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中,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向改革要活力、向基层要动力,鼓励基层不断创新,努力为全国改革作出“陕西贡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贯穿刑事诉讼侦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涉及政法机关各个单位,政法机关要打好整体仗,形成组合拳,齐心协力完成好改革试点任务,以改革试点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 郑毅 廖弘云 图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