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水沟镇人大:用心用情书写履职为民的“人大答卷”

时间:2023-05-29 16:11:07来源:作者:

 

走进千阳县水沟镇夹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翻开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一一记录着人大代表为村里发展提出的“金点子”,书写着为民便民惠民的“人大答卷”。

“用心”传递“真声音”

“村里千丰渠贯穿全境,但年久失修,农田灌溉难,且未加盖,存在隐患,希望有效解决。”“群众沿南线公路居住,道路较窄、路面坑洼,车流量大,有安全隐患。”……这是去年县人大领导在夹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交流会上,臧文芳、王应芳等县、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去年以来,水沟镇夹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用力”督促“真落地”

“党委有号召、群众有需要、人大有响应、代表有行动”。一件件沾泥带露的代表建议,正在夹咀村的大地上落地有声。县人大将建议转交县人民政府后,县政府多方争取项目资金,这两件关系民生的重要建议都得到了落实。据了解,千丰渠改造已于2023年元月正式施工,经过清淤、加盖、覆土、绿化,6月底前将正式完工,切实解决群众的灌溉难题和安全隐患。千陇南线公路改造提升项目现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夹咀村段将加宽路面2米,铺设柏油2公里,最大程度便利群众出行。

“用情”回应“真满意”

代表履职好不好,选民最有发言权。只要群众有意愿、有诉求,每天都成为联络站代表接待选民日。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意见、谈想法、讲诉求。“从代表提议,到人大监督,再到政府落实,真给力!”夹咀村选民谢文杰满意地说道。截止目前,夹咀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提出建议8条,有效办结7条,满意率达100%,推动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

民生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千阳基层农村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千阳县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将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持续发挥汇集民意、化解矛盾、履职监督作用,让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群众困难的“倾诉站”,基层治理的“减压站”,经济发展的“加油站”。


作者:李千云 薛雪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