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市麻坪镇:人大代表防汛防滑在行动

时间:2023-05-29 16:04:20来源:作者:

 

连日持续降雨天气,土壤水分极度饱和,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积极应对持续降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旬阳市麻坪镇人大代表当好“三员”,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防汛科普“宣传员”。人大代表们同镇村(社区)干部一起,积极入户走访,对重点地带的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汛备汛知识宣传,并督促农户对房前屋后的水沟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排水通畅。同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载体,积极转发最新雨情预警信息,加强防汛知识的宣传力度,营造安全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汛防汛安全意识。

风险隐患“排查员”。人大代表们同镇村(社区)干部一起,认真地对镇域内的临河房屋、低洼地带、危险路段等重点区域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密切关注村组道路通行情况,发现道路塌方滑坡情况及时上报村(社区),并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方便群众雨季生产生活,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人员撤离“转移员”。人大代表们积极协助村(社区)干部,对镇域临河临崖临坡、地质灾害点居住群众、老人户、单独居住户等重点人群采取投亲靠友的措施提前转移,做到应撤尽撤、应撤早撤、应撤快撤,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做好转移群众后续生活保障,严防转移群众私自返回隐患居住点,坚决杜绝群众“回流”,确保转移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刘先波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