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记到劳模,大山里的坚守 ——记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何英国

时间:2023-05-24 16:28:03来源:作者:

 

“这几天气温变化大,早晚温差大,魔芋种的情况要密切关注下,可不敢冻死了。”近日,石泉县城关镇新联村的千亩魔芋产业园内,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何英国正在巡查新下地的魔芋种,边看边给村民交代着。20年来,何英国一如既往的在贫困山区艰苦奋斗,带领着村民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农村“领头雁”的责任担当。2022年,何英国被评为“安康市劳动模范”称号。

发展魔芋脱贫困

新联村是城关镇有名的贫困村,山高路远,土地条件差,距离集镇较远,境内林多水密耕地少,村里的青壮年苦于条件恶劣,大多外出打工。多年来,新联村的主要产业就是玉米、小麦和香菇。然而,因为海拔较高、管理粗放,造成粮食产量低、作物效益差、村民收益低。在这样的条件下,继续延续传统的种植方式似乎看不到任何的出路。何英国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村情的基础上,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一道,集思广益,反复酝酿,明确了“以魔芋产业为抓手,带动全村林下经济齐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让种植魔芋成为村民致富的新道路。当何英国第一次在村民大会上提出种魔芋时,村民们充满面对质疑,这个小小的魔芋真能有这么大的魔力么。面对这些质疑,何英国耐心地做着村民的思想工作,不厌其烦挨家挨户地给群众讲解魔芋的优势。2017年,为了打消村民疑虑,他率先发动家人带头种了60亩魔芋。令人欣喜的是,魔芋种下的第一年便迎来了丰收,第一年丰收后,仔细一算,收入竟是原来种玉米的3倍。看到魔芋种植有了收益,大家观念陆续转变,都愿意跟着他干,纷纷加入了种植魔芋的大部队。2018年,新联村成立了湘寨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农户”的发展模式,何英国采取土地入股,订单分红的模式发动30余户农户入社,种植魔芋800余亩,面对这良好的局面,何英国更是扎根在了田间地头,不厌其烦的给每位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到了年底,参与种植的农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受此鼓舞,何英国更是将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农户的产业发展上。他对上积极协调产业路建设,争取奖励扶持资金。对下积极入户帮扶,聘请农业技术专家,给产业户制定生产发展思路。在他不懈的努力下,仅仅3年时间,就将村魔芋种植面积就增加到了2000余亩,还建成了一个新联村魔芋市级示范园区。同时,他利用开发魔芋的冲劲动力,在全村积极推广林下经济作物,到2021年底,新联村全村发展林下魔芋2000余亩,林下养蜂500箱,林下中药材50余亩,林下养鸡3000羽,蚕桑养殖400张。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6000余元增长到2022年的13000余元。

当好代表为人民

2021年9月,在村上奉献多年的何英国被选为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身份的转变改变的是他的履职平台,不变的是他为民履职的初心。为了更好的反映人民的意愿,多为人民办些实事,何英国经常主动到村民中去,倾听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积极撰写意见建议,不断提高自己履职的能力。近年来,提出了《关于加大农村土地平整项目支持力度》、《将村级道路护栏维修纳入县道路养管计划》等十余条意见建议。这些建议既接地气,又符合石泉县发展的实际。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相关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何英国也多次配合办理部门一起协商,督促落实进度。

无私奉献为大家

在新联村土生土长的何英国,对新联村这片土地,有着割舍不断的血肉亲情。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对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2017年,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何英国服从组织安排,放弃自己的建筑生意,也放弃县城舒适的生活环境,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开始全职为村民服务。为方便工作,何英国自己住进了村委会,他事事以身作则,亲力亲为,节假日都安排自己值班,从来没有怨言。儿子结婚的大事,他只匆匆回家半天,下午就回到村里,继续走村串户,入户扶贫。长时间的加班工作,使得家里的妻子怨声载道。为了支持工作,他努力做通妻子的工作,最后发动妻子担任了工作队的炊事员,夫妻齐心为全村出工出力。2021年8月,整个安康市遭遇了6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新联村作为中高山村,险情不断,何英国立即调来机械,和党员干部们一起帮着清理道路。鞋子被水冲走了,他就赤着脚在泥水中工作,在最危急的时间,何英国一直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一直忙着转移安置村民。给村民清理沟渠,自家的房屋受损他丝毫没有在意。在他的心中,村民群众的安全高于他自身的利益之上。

“看我们村发展的越来越好,乡亲们吃穿不愁,日子过的越来越有奔头,我这就越干越有劲,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在这扎根了”何英国总是笑着这样说。


通讯员:何鹏

编辑: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