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时间:2022-09-26 09:14:48来源:作者:

9月21日至22日,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清军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监察和司法工委委员一行10余人,深入大荔县公安局、临渭公安分局及市局机关对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梁顺利,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鑫,党委委员、临渭区副区长、临渭分局局长杨卫军等领导陪同调研。

薛清军一行先后深入大荔县局官池派出所、案件管理中心、临渭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环北路派出所,实地察看了办案中心、案管中心硬件配备情况,了解了各功能区的设计理念和应用成效,详细询问了“两个中心”警力配备和工作机制建立、服务实战运行情况,直观了解了办案中心的办案流程、闭环式管理、一站式办案工作模式,认真观看了案管中心执法巡查监督现场操作演示,并就有关功能室设置和实战应用与负责民警交流意见。在派出所,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派出所接警室、案管室,详细检查了各类执法台帐,询问日常接处警及执法办案情况,了解一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就进一步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交换意见。

在人大座谈会上,张鑫详细汇报了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他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聚焦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全力服务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不断深化智慧法制管理平台建设应用、补齐短板深入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督导推动执法规范化重点工作和强化培训推动执法主体素质不断提高等八个方面,对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做了全面汇报。刑侦、治安、经侦、禁毒、交警等部门重点围绕公安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了补充发言。调研组成员对公安规范执法做了提问发言。

薛清军一行对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就一步深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他指出,要加强基层警力配备,解决警力不足问题,切实增强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执法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警的法治素养,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聚焦公安主责主业,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减少非警务活动。要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认真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梁顺利代表市政府感谢人大对公安工作的支持和鼓励,并真诚欢迎人大代表积极监督公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对于调研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保证及时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全面覆盖,智慧法制管理平台步入常态化运行,执法办案场所分类管理全面完成,执法突出问题深入整治,科学分类精准画像层层落地,全警执法主体素质不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人心,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质效和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全警获得感和群众满意度再攀新高。2022年1月,市公安局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7至2021年连续五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胜单位,2020至2021连续两年在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核中名列第一。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魏重光两次批示肯定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省厅专刊印发渭南百日行动法治保障工作。


来源|渭南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