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阎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时间:2022-09-23 17:05:21来源:作者:

9月21日至23日,西安市阎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阎良区乡村振兴学院、欣兴现代农业园、武屯街道宏丰村、丰宣现代农业园区、秦龙5G智慧牧场、关山街道康桥村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并就特色农产品种植、农业产业园建设、富民兴村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议,区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财政局、文旅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及关山、武屯街道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调研组指出,区政府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资源整合力度还不够大、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人才队伍建设亟需加强等短板和不足。

调研组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明确部门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要坚持示范引领,扎实稳步推进。立足区情实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村、样板村,以点带面,务实推进。三要坚持产业带动,激发发展活力。依托全区航空、移民等优势特色资源,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持续增强乡村产业竞争力,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四要强化要素保障,突出支持重点。加强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保障;加强涉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五要完善服务体系,夯实治理基础。进一步健全村民民主决策机制,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作者:郭 磊

编辑:王晨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