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2-05-12 21:02:12来源: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作者:王婧君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和委托要求,安康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安排部署细致周密。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彪,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永鑫,建环工委负责同志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办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会后王彪立即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制定详实的检查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好执法检查,采取检查组检查、委托自查和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全覆盖”,力求取得扎实效果。

实地检查突出重点。4月24日、2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彪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永鑫带领执法检查组赴汉滨区、紫阳县和白河县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白河县永宏化工有限公司、县城污水处理中心、卡子镇十里沟重金属污染治理一期工程、紫阳县陈家沟酸性废水应急治理试验工程、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等地,实地检查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详细了解生态保护、生态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情况,重点查看白石河硫铁矿污染和蒿坪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治理情况,根据现场查看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委托自查实现“全覆盖”。本次执法检查市县两级人大联动,专门委托旬阳市、汉阴县、石泉县、宁陕县、岚皋县、平利县、镇坪县人大常委会在4月25至29日期间,对本县(市)贯彻实施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自查,实现执法检查“全覆盖”,全面检查安康市贯彻落实法律法规情况,以查促管、以查促改,推动重点问题加快整改落实。

督导检查确保实效。4月26日至5月6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小东、王孝成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永鑫分别带队赴委托自查的7个县(市)进行督查,重点了解县(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及进展情况,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充分发挥好“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夯实政府、部门法律责任,依法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法治宣传贯穿全过程。执法检查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到哪里。在本次执法检查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穿到各环节、全过程。组织专题培训强化法律认知,印发资料组织学习加深条款理解,检查督查促进政府部门再学习,代表深化认识发挥带头作用,媒体宣传普及促进公众参与。有效助推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更多人成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践行者、推动者。

边查边改行动迅速。执法检查组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认真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就目前工作和存在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市政府和汉滨区、白河县政府迅速反应,立即分别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和现场办公会,认真落实检查组建议,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优化治理方案和工程措施,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


来源/作者:陕西省人大常委会 王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