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里的中国民主故事

时间:2021-11-05 16:0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作者:时冉杨静张国亮

在中国,有这样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它们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是小巷街道中的寻常人家。在这里,基层群众的诉求、建议可以“原汁原味”地直达国家立法层面,在国家立法决策进程中发挥作用。而随着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一民主机制的不断完善,功能不断拓展,这里也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言站”、“直通车”,成为中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缩影。

今年4月29日,中国立法机关表决通过了反食品浪费法。当天晚上,浙江省义乌市鸡鸣山社区樱花街的商户群里就像开了锅一样热闹。原来,商户们提出的有关“食品保质期应当科学设置,显著标注,容易辨别”等3条建议被法律采纳。

浙江义乌鸡鸣山社区立法联络站开展法律草案意见建议征询活动

就在2020年的7月,义乌市人大常委会被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鸡鸣山社区成为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联络站之一。为了收集到最“接地气”的意见建议,社区将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立法征询座谈会开到了网红餐饮街区——樱花街上。

鸡鸣山社区立法联络站工作人员经菁回忆:“当时接到关于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征询意见的任务,我们就第一时间召集了立法信息员,有专业的律师,有商户,特别是我们樱花街上的商户,他们第一时间学习了草案的内容,也非常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提出了很多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一共上报了11条意见,然后最终有3条被吸收采纳了。”

鸡鸣山社区居民们所经历的,只是中国式民主众多故事中的一个小故事。

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数量由2015年设立之初的4个增加到22个,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的省份。截止到今年10月,126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计划先后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其中2200余条建议意见被采纳吸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之初,就被赋予国家立法“直通车”的功能定位,直接展示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立法参与全过程,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

他说:“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群众可以参与到整个立法的起草、审议、评估、论证,包括实施过程中。大家有什么意见,不管是好的意见、反对的意见,都可以‘原汁原味’地反映到国家立法机关。在这个过程里面,人民群众有知情权,有参与权,有表达权,有决策权。实际上也就是怎么来做好国家的主人翁。”

诺扬·罗拿(右一)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事务

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远近闻名。这里居住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来自土耳其的居民诺扬·罗拿在2015年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之初就被聘为立法信息员,多年来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被称为“洋啄木鸟”。

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下发虹桥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草案第一条就与“老外”密切相关。诺扬为此走访了多位外国同仁,征集意见建议,他们提出希望将第一条中“非居民个人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条件”由“在中国境内居住满一百八十三天”改为“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这一建议最终被法律采纳。

诺扬·罗拿(右二)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事务

诺扬表示,他没想到一个“老外”也能参与中国立法过程。而在此后几年间,诺扬在交通、环保、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的不少意见建议都被有关部门采纳,这让他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开放和自信,以及中国民主的优越性。

诺扬说:“民主要符合每个国家的国情和历史背景,不能把国外的民主拿到中国来衡量或者比较。比如,我们西方国家往往是每四年、每五年一次搞个投票,除了这个就没有别的活动了。但中国的民主,从基层从老百姓个人开始有一定的渠道,你有什么意见,有什么抱怨,都有好多渠道和平台都可以提出来,政府第一时间就知道老百姓的意见和渴望,非常符合中国的社会和国情。”

如今,在国家立法机关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带动下,中国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联系点发展到了427个,而市一级的立法联系点则达到了4350个。实践中,一些基层立法联系点还探索将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意见征集点、小区议事厅相结合。小小联系点成为“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平台。

孙镇平说:“我们国家的民主不是一个装饰品,也不是一个摆设,它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的优势。基层立法联系点它反映的是民情、民意和民智,但是根本上,它反映的是民心。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民心。”


来源/作者: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冉杨静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