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力量滋润群众心田——宝鸡市凤翔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普法工作纪实

时间:2021-09-19 06:00:17来源: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作者:李永涛仵引强

“我区‘七五’普法决议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得满意票26票,基本满意票4票,不满意票0票。”6月25日,在宝鸡市凤翔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主持会议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向大家当会公开宣布了测评结果。听到测评结果后,会议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列席会议的区政府副区长翟晨辉紧张的脸庞露出微微的笑容。

“七五”普法以来,宝鸡市凤翔区人大常委会将监督贯穿法治宣传教育始终,督促指导“一府一委两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切实加强省市地方性法规宣传,全面提升普法质量,充分发挥了普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引领作用,让法治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全面普法惠群众

今年5月至6月,凤翔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区司法局、财政局、城关镇、横水镇、马家庄村、东大街社区、儒林小学等地,查阅资料、看现场、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对全区“六五”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和群众们纷纷建言献策。

“城区和乡村的三轮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不遵守交通法规,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太普遍,交通法制意识太淡漠,需要对他们进行专题普法教育。”

“普法的重点是中小学生,尤其是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和上下学期间交通、防溺水安全意识教育要时时抓、处处抓,让大家从小树立法治安全意识。”

……

早在2016年,凤翔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全区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即《“七五”普法决议》)。五年来,凤翔区依据“七五”普法决议,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凤翔”为目标,将普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宪法宣传深入人心;持续开办《雍城说法》《今日说法》等电视普法栏目,以身边人身边事来普及法律知识;创作了《懒汉脱贫》《创伤的心灵》《歪理邪说》等法治小品,组织70余场次文艺巡演;编印了《以案说法读本》《青少年法律知识手册》《民法典50问》等150余万份;普法阵地深入推进,创建法治镇、民主法治村、法治校园、诚信守法企业、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等35个;紧扣“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扶贫、以案普法、法治体检等活动,着力打造普法宣传的“凤翔品牌”。全区法治宣传教育精彩纷呈,群众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凤翔,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法治根基。 

聚焦“关键”抓普法

“要聚焦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关键少数’、青少年学生‘关键源头’、村(社区)干部群众‘关键群体’以及企业及管理人员‘关键部位’。凤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在今年年初审议确定监督议题时对普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五年来,凤翔区各单位各部门每年参加法治讲座2次,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年度学法用法达到40小时以上,有效提升了其依法行政的水平。面向青少年学生共举办法治教育报告会350余场,普法教育课14800余节,组织法治教育主题班队会7500余次,印发法治宣传页200余万张,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明显增强。面向村(社区)干部共举办轮训10期,培训“两委”干部2500余人次,有效提升基层自治组织干部的学法、守法、用法水平。面向村组群众举办普法大集、宪法宣讲进村(社区)活动160余场次,提供法律服务5000余人次,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提升。面向企业共开展《税法》《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宣传68次,举办法治讲座43次,组织法律考试5场次,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促进了企业法治建设和依法管理。全区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各部门(行业)执法、管理和服务水平普遍提升。 

与时俱进持续普法

“普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加快制定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凤翔迈入‘十四五’新征程,打造宝鸡副中心,加快融入主城区、勇当发展排头兵贡献法治力量。”凤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红玲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时说。

“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动普法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全民参与转变,由偏重知识普及向信仰培育转变,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区人大代表,陈村镇人大主席吴涛在分组审议时说。

“要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全过程和各领域,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注重加强对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依法管理,切实解决学用脱节、重执法轻普法的问题,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秦雍律师事务所主任蒲周勤在调研座谈时说。

“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教育’行动,开展‘智慧普法’,利用凤翔新闻、凤翔微报、‘法治凤翔’官方等媒体开辟法治宣传专栏,运用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用以案说法灵活生动的形式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实现普法的全覆盖、强效应。”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雒恩雄在座谈发言时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推动和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成效作为普法工作的第一要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彰显法律公正公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为凤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区司法局局长李晓明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郑重表态。


来源/作者:陕西省人大常委会 李永涛仵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