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渭滨实践

时间:2021-09-18 21:00:36来源: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作者:雒占吾张和平苏亚鹏

审查批准预算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近年来,宝鸡市渭滨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改革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探索创新,提升监督实效,努力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落实,深入推进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迈进,着力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聚焦预算编制,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中央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后,及时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省市贯彻要求,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全面对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一是坚持提前介入,每年预算草案编制前期,强化与政府财政及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部门的沟通联系,督促他们在预算编制环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重要安排,切实把区本级预算及部门预算做实、做细、做明。二是落实“全口径”要求,准确把握新修订的预算法对“全口径”预算的形式和本质要求,督促指导财政部门编制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的“四本预算”,实现了政府全口径预算编制,夯实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基础。三是认真开展初审,在预算初稿形成后,组织专业人员扎实开展初审,重点审查支出预算是否符合中央决策部署,是否符合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是否符合省市区委重要安排,是否符合渭滨的发展实际,确保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规范,从而提交高质量的预算报告供人代会审议。

聚焦预算审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审查批准年度财政预算报告,人大代表才是真正的审查主体。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保障和发挥代表在审查批准预算中的主体作用。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审查机构,在选优培强代表大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兼职委员的同时,学习借鉴上级做法,选取部分熟悉法律、经济知识的人大代表,建立起了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代表联络员制度。二是发挥专业代表的积极作用,通过组织邀请审查委员会委员、工委委员、代表联络员等专业代表参与预算审查活动,加强平时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引导其他代表依法行使审查批准预算的权利。这些专业代表在平时,也主动学习预算审查监督方面的专业知识,注重收集各方面代表的意见建议,并汇集到预算审查监督的过程中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中的主体作用。三是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人代会期间,常委会预算工委和财政部门一起,坚持逐团参加代表审议,当会回答代表的疑惑和问题,听取代表的意见意见,为代表开展预算审查提供咨询帮助,着力提升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深度广度,充分保障代表依法行使审查批准预算的权利。

聚焦预算执行,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

监督预算执行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日常性工作,如何让常规工作不平常,渭滨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在坚持常委会专题审议监督预算执行、审查批准决算的基础上,着力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的日常化、常态化监督作用,持续强化对财政预算收支、部门预算、重点支出执行进度等情况的监督,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建立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具体举措,是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我们对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不断规范,逐步完善,先后完成了预算联网分系统的改造验收,做到了系统安全、运行稳定;解决了机构编制,配备了专职人员,实现了动态实时监督;健全完善工作运行的制度办法,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研究和分析,及时向常委会提供研究分析报告,有效发挥了预算联网监督的职能作用,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聚焦保值增值,发挥国资监督积极作用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渭滨区人大常委会紧跟中央、省市改革步伐,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开展对国资管理情况的审查监督工作。2019年以来,常委会先后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行政事业性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审议监督中,坚持把开展国有资产监督与强化预算审查监督有机结合,在国资监督中体现预算审查监督要求,在预算审查监督中反映国资监管情况,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出发,紧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现状,着力解决国有资产底数不够清楚、管理不够公开透明、人大监督所需信息不够充分等突出问题,推动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不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聚焦增强实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不断探索创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是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的有效方式,渭滨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二次报告的工作机制,坚持在每年7月听取审计工作报告的基础上,于当年11月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坚持在听取审计整改报告前,组织视察组深入整改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视察调研,现场查看整改情况,促使相关单位切实重视审计整改,相关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从本届以来情况看,审计查出问题在逐年下降,问题整改率在逐年上升,人大监督审计整改的实效不断增强。在坚持“治已病”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未病”,高度重视审计报告、审计调研结果的运用,对发现的带有共同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向政府及有关方面反馈,要求针对问题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研究制订防范和解决问题的制度措施办法,从而达到整改一个问题,健全一批制度,规范一项工作的目的,促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不断提升。


来源/作者:陕西省人大常委会 雒占吾张和平苏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