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峡美笔难摹》

时间:2021-04-22 09:37:31来源:陕西法制作者:李保存


  1993年春夏之交,我任商南县教育局副局长时,到当时的太子坪乡检查普及六年义务教育工作,先后到乡中心小学、秋木沟单人初小、石人沟初小、落花沟完小,初识太子坪乡奇山异水。后听住在现金丝峡景区一里开外、时任县教研室会计的何存有同志讲,从他家往南一里多远进山,山高林密,峡窄水急,“只堪图画不堪行”,只有个别采药者进去过,是个十分神秘的地方。当时这个没有名字的地方,便是今日的金丝峡。

  周树红同志任县委书记期间,慧眼识珠,殚精竭虑,发现并首倡开发金丝峡,经过几年建设,使之成为国内旅游业著名品牌,成为商南靓丽名片。树红同志的贡献,有口皆碑,居功至伟。
  在若干次游览金丝峡中,有两次印象极为深刻。第一次是2002年深秋,我们踩着用铁丝捆着的木棍搭起的类似“浮桥”、“栈道”、“悬梯”进入峡谷,水急涧深,坡陡路险。我们时而曲背弓身,时而贴山侧行,时而手足并用,目不斜视,心无旁骛。    尤其是石燕寨南坡,在悬崖上錾出一个个碗口大小的脚窝,两边用木棍、竹竿做成简易护栏,由草绳、葛条连接起来,手扶着时摇摇晃晃。下山时,后人脚几乎踩在前面人的肩头。有处山脊,形似“鸡冠”,不足一米宽,两边沟壑万丈,深不见底,比华山苍龙岭还险峻十分。山风吹来,两股战战,站立不稳,直冒虚汗。今时再进金丝峡,有游船,有缆车,即便是步行道,四人并行,也绰绰有余,不难想象当年开发建设之不易。

  第二次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5月30日,我们组织党校同学在金丝峡过“五一”。这些同学大多数是西安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奇妙的深山峡谷。进入景区后,如鸟儿入林,雀跃不已。白天尽情欣赏奇峡异景、碧潭飞瀑,夜晚围着篝火翩翩起舞,纵情放歌。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下了这忘情的时刻。虽过去了十多年,其情其景,历历在目,令人难忘。

  此后大约一两年就带朋友或家人进一趟金丝峡,去享受大自然对商南人格外的馈赠。我去过国内很多峡谷,金丝峡的绮丽美妙,是别处无法企及的。2010年9月再游金丝峡时,已进入创5A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功能全面提升。以山、水、峡、瀑、洞为突出特色的陕西又一个新的5A景区呼之欲出。我想起了两次游览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情景,不禁联想到今日的金丝峡,默默地来了个“雪梅”对比。窃以为,科谷固然是世界峡谷之冠,甚为壮美,但失之单一、单调;而金丝峡要素齐全、多彩多姿,鬼斧神工,笔力难摹,显胜其一筹,因而更让人神往、迷恋。于是不揣浅陋,作拙诗一首,见笑大方。
  《咏金丝峡》
盘古一斧混沌开,秦岭奇观出世来。
常疑科谷移东土,总觉马沟离西海
依稀龙宫现林表,仿佛玉庭落尘埃。
一寨三峡复两洞,不负鬼刀神工裁。
 
 
2021年4月20日作于省人大
 

 
注释:
① 科罗拉多大峡谷,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西北部的凯巴布高原上,全长446千米,平均宽度16千米,平均深度1.6千米,号称世界“峡谷之王”。
② 马里亚纳海沟,位于菲律宾东北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太平洋西部海底,全长2550千米,平均宽70千米,大部分水深8千米以上,为海底奇观。
③ 金丝峡景区主要景点:石燕寨,白龙、青龙、黑龙三峡,月亮洞、黑龙洞等。
 
作者:陕西省人大 李保存

责编:李鹏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