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到横山区法院检查省人大《决议》执行情况调研会

时间:2020-05-29 22:12:17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高 岗

 

高 岗

5月28日,榆林市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牛清国带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9人一行,到横山区法院就《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决议》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政法委、区公安分局、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主要领导参加座谈,横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海鹰及领导班子成员、执行局、综合办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会议由区人大主任牛清国主持,横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海鹰汇报了横山区法院执行局落实省人大《决议》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了执行指挥中心的工作情况、执行局负责人就相关的数据作了解释说明。

榆林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到横山区法院检查省人大《决议》执行情况调研会

 

在执行指挥中心,执法检查组一行现场查阅了法院执行工作台账以及执行、刑事“拒执罪”案件卷宗资料,了解了移动执法办案箱、单兵作战等执行装备情况,参观了执行干警办公办案环境。同时,观看执行现场视频、“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片等形式,了解了法院执行办案流程和执行指挥管理平台主要功能,对横山区法院近年来落实省人大《决议》和执行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全面了解。

会议中,横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长龙海鹰围绕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部门协同构建信用惩戒体系等方面,对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决议》情况进行汇报。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政法委、区公安分局、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责,围绕协同法院推进民事执行工作,加强执行工作联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榆林横山区人大常委会到横山区法院检查省人大《决议》执行情况调研会

 

在交流发言环节,区人大牛清国主任、部分委员围绕加强执行部门联动、强化诉源治理等方面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在听取各部门汇报发言后,牛清国主任围绕认真执行省人大《决议》向与会部门提出具体要求:要充分认识到省人大《决议》的重要性,横山区法院在贯彻落实省人大《决议》会议精神方面,在案多人少的不利形势下,能够正确地认识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攻坚克难,勇于改革。横山区法院的执行团队化建设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初见成效,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效果显著,同时,指出省人大《决议》是对各级法院执行工作的有力支持,是合力解决执行难的现实需要,是维护宪法法律尊严的需要;围绕进一步加强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牛清国主任要求横山区法院要积极适应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司法需求,加强执行工作硬件建设和执行队伍建设,尽快改善执行工作办公办案环境,切实提高执行工作质效;要进一步加强部门执行协作,公安、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围绕工作职责,积极加强部门间协作,在网络查控、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法院执行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和支持,合力破解执行难。

最后,龙海鹰副院长强调,横山区法院将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直面问题抓提升,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确保“五个常态化”,即:执行工作良性循环状态和“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机制常态化;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执行工作模式常态化;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严肃整治常态化;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干预执行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全力打造过硬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砥砺奋进,不断推进横山区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蒋奇 李春宝

责编:郑黎波

总编辑: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