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 追赶超越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热烈祝贺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胜利闭幕

时间:2015-07-28 10:15:47来源:陕西日报作者:网宣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是在今年时间过半、经济止跌回升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客观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各项任务,审议通过了《陕西省推进省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迎战经济下行的压力,克服石油、煤炭价格骤降带来的系列困难,经济增速回升至7.3%,虽然与预期目标相比仍有差距,但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追赶超越的精气神,通过下半年的努力把上半年的欠账补回来,全力实现今年既定目标任务。
    综观全省上半年发展,我们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经济增速滑出底线认识不足、结构单一的弊端更加显现、服务经济引导市场不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仍需加强、生态文明新老欠账不少、个别干部“慢为”“懒为”“不为”等问题,下半年一定要主动找出思想和行动上的差距,抓住并用好每一个有利于发展的机遇。机遇有哪些?有国家定向调控政策的机遇,有产业多元支撑的机遇,有“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有全面创新的机遇,有劳动力资源素质相对较高而成本相对较低的机遇,有公共服务设施投资空间大的机遇,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机遇,我们要坚持变中求新、稳中求进,努力把优势转化为现实机遇,把机遇转化为工作成效。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短暂地落后于全国“第一方阵”,广大干部群众要从我省经济发展态势和可持续性出发,从陕西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出发,不可懈怠、狠下功夫,全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增长。要坚持“三稳两优”保增长,进一步打牢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要精准发力促增长,及时预调微调政策,释放经济活力。要抱团发展扩增长,使省属国企、在陕央企、民营企业强化合作意识,加大新产能投入。要提质增效优增长,坚持质量和效益为先,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增长。要主辅互补托增长,学会增长的辩证法,以主辅产业、主辅产品的逆转来稳定增长。
    良好的政治生态关乎发展稳定、关乎人民福祉。我们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严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持续推进整改任务和项目的落实,言出必行、兑现承诺,保质保量、确实见效,使作风建设成果变成常态化的成效。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紧抓实,自觉对照纪律规矩积极践行,并与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两不误、两促进。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若干规定(试行)》,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问题,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以清朗的用人风气推动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要落实好党代表任期制,尊重和维护代表权利,加强代表管理服务,支持代表履职尽责,使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省人民的共识和智慧。
    “十二五”收官在即,科学谋划好“十三五”发展至关重要。要在总结“十二五”成绩和问题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机遇和风险,科学研判优势和不足,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找准定位、突出重点,把“十三五”发展的预期指标、指导思想、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等框定好,发挥前瞻性、指导性作用。
    信心胜于黄金。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用心用情用智做好下半年每一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十二五”圆满收官,推动“三个陕西”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