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司法局:扎根基层献青春 倾力调解保稳定

时间:2022-04-29 16:51:02来源:作者:

石泉县司法局:扎根基层献青春 倾力调解保稳定

 

魏阳,男,现年33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石泉县司法局中池司法所所长。魏阳同志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综治、司法工作,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县司法局的充分肯定,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魏阳同志自从事综治、司法工作以来,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能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深入一线,扎实推进落实矛盾纠纷调解、信访问题化解、平安建设和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使全镇人民调解工作不断规范化。

作为一名司法所长、基层人民调解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都始终坚持勤奋工作,刻苦学习,积极践行“三个司法”,热心为群众服务。对待工作用心投入,对待同事团结友爱,对待群众热心服务。严格遵守依法调解的原则,始终坚持用真情、亲情、热情去化解矛盾纠纷;用真心、诚心、耐心感动了无数个当事人,避免了一次次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石泉县司法局:扎根基层献青春 倾力调解保稳定

 

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步形成了“两心”调解方法,即保持真心和耐心去调解。他都始终如一地坚守着理想信念,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充满着对工作的热情,默默奉献于自己的工作岗位,干好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调处好每一件矛盾纠纷,以较为出色的工作实绩,彰显了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共产党员的本色。

魏阳同志在司法所长的岗位上、在人民调解工作中,不断整合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信访部门、法律顾问及村(社区)调解员等资源,构建了联合调处网格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有序开展、稳步推进。近年来,魏阳同志每年参与及指导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数量约为15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促使辖区社会持续稳定。在把握情与法的结合、体会人情冷暖的同时,也收获着当事人的感动与感谢。

魏阳同志于2016至2018年度连续三年被县司法局评为“优秀司法所长”;2018年度获得“全市人民调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同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十佳人民公务员”;2021年度带领中池司法所被石泉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县委政法委表彰为“人民满意基层政法单位”;同年被评为“安康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单位”。

石泉县司法局:扎根基层献青春 倾力调解保稳定

 

在调解工作中,魏阳在付出真心的同时,也磨练了自己的耐心。面对疑难复杂纠纷时,他不再彷徨无措,而是能够做到耐心细致、不畏繁琐、不惧当事人可能出现的暴躁情绪或置之不理的态度。逐渐能够控制局面、沟通协调、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最终化解矛盾纠纷。

在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中,也有很多鲜活的案例:村民李某在租用王某猪舍养猪过程中不慎失火,不仅烧毁了王某的猪舍,自己养的猪也损失了五十多头。王某激动地找李某索要赔偿,本来就心力交瘁的李某一筹莫展,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接到群众反映后,魏阳同志立刻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奔赴现场控制了局面,及时展开了调解工作,运用真心和耐心,面对面地交流,背对背地调解,及时化解了这起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正是有了这样一批在基层默默付出的人民调解员,有力地构筑了基层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换来了基层社会的和谐与安宁。

石泉县司法局:扎根基层献青春 倾力调解保稳定

 

真心和耐心,是干好人民调解的根本所在。作为一名司法所长、基层人民调解员,就要在坚持依法调解的前提下,用心、用情调解。在魏阳的心中,人民调解不仅仅是工作,对他而言更是一份责任和承诺,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他用自己默默的付出和辛勤汗水换取辖区的和谐安宁,坚决守护好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为维护辖区社会的平安稳定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郭健 林建华

编辑:王晨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