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练好内功办实事,增强本领促和谐——雁塔区举办2021年度人民调解员培训会

时间:2021-04-15 23:17:0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陈楠


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政治、业务素质。2021年4月15日,区司法局举办“西安市雁塔区2021年度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各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骨干调解员、各司法所所长及局机关干部等230余人参加培训。

在会上,王忠副局长指出,新时代调解工作,调的是矛盾纠纷,解的是百姓烦忧,连的是千家万户,稳的是执政根基。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使命担当;二是真抓实干,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加强学习,切实提高为民解忧化解矛盾的本领。

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吴明宝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脉络,回顾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详细解读了党中央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结合近期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和区委提出的“一区五城一根本”等方面进行了辅导授课。
雁塔区专职人民调解员陈俊平详细讲解了调解卷宗规范制作及司法确认相关知识,授课内容通俗易懂、贴近实际、操作性强。
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萍作了题为 “《民法典》视角下的人民调解”的讲座,围绕当前突出的社会矛盾纠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向大家进行培训。讲解贴合实践,角度新颖,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学到了实用的调解技能和知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履行好人民调解员职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为“护航十四运”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安麒宇)

供稿:陈楠

责编:李鹏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