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司法所人民调解暖情暖心(图文)

时间:2021-04-11 12:00:47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邵鹏

4月6日,南院门街道书院门社区居民刘家俩阿姨到南院门司法所询求帮助,向工作人员诉说她们的弟弟现在养老院,老人有慢性病,腿脚不方便,想回家居住,但是他的妻儿及儿媳不愿意把老人接回家生活,因为家有一岁多的小孙子,他的妻子要照看,儿子在单位给人开车,儿子有时也把老人接回家居住;清明节期间,因单位加班耽误了接老人回家居住,所以老人埋怨加深,家庭纠纷由此上升,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倾听,感同身受地安慰着刘家俩阿姨。

「我为群众办实事」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司法所人民调解暖情暖心

 

经初步了解后发现,问题的争议焦点在她们的弟弟妻儿及儿媳如何协调好老人居住问题,采取“先劝说,后调解”的方式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对俩阿姨解释相关法律规定,从道德和情理方面安抚她们情绪。

「我为群众办实事」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司法所人民调解暖情暖心

 

鉴于疫情期间的防控要求,老人在养老院出不来,司法所调解员李荣首先告知刘家俩阿姨,家庭矛盾需要各自退一步、互相理解、换位思考才能和谐幸福;其次告知她们回家做好弟媳及侄子的思想工作,如家庭矛盾仍然得不到化解,双方愿意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会到养老院进行家庭矛盾化解。

人民调解工作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能够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南院门司法所在开展社区居民人民调解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暖情暖心”的调解原则,强调客观信息的调查收集,坚持换位思考疏解矛盾的调解风格,将走入社区居民家中的调解工作方式作为提高人民调解成功率的关键法宝。

这是碑林区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南院门司法所作为社区居民各类矛盾化解的一线主力军,结合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强化司法干警责任担当,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忠诚、奋发有为的司法行政铁军队伍,使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切实得以提高,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邵鹏)

编辑:赵瑾

责编:孙钰颖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