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中彰显担当 磨砺中检验忠诚—洋县纪检监察干部保障抗击疫情阻击战工作纪实

时间:2022-10-31 11:12:11来源:作者:

2022年的秋天,对于洋县人民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在新冠肺炎奥密克戎毒株不断蔓延的背景下,10月下旬,洋县疫情防控的“防护网”也受到了波及,为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10月22日零时,全县果断按下“暂停键”,全力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战大考炼真金。急难险重的关口,总有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各项决策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和全县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共同铸就强大稳固的疫情防控堤坝。

尽锐出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斗争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大考,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头等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忠诚履职担当的实践检验。

第一时间联合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下沉工作“六个严禁”的通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按照“入网联户”分片部署,迅速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履职尽责,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

“紧急通知,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全体干部立即返回岗位待命。”10月21日深夜11时30分,县纪委书记刘子辉在工作群里下达了一条紧急指令。看到“召集令”的纪检监察干部们迅速响应,立即从家中奔赴单位准备投入抗击疫情斗争的第一线。

10月22日凌晨30分,洋县纪委监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统筹机关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以全县城区地图为依据,根据防控重点区域,分片区、分行业成立16个监督检查组,紧扣县委具体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迅速开展监督检查。

聚焦重点,以精准监督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条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每一个小小的纰漏和不经意的懈怠,都可能让坚守的防控网“破防”。督导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早发现、早整改,通过高频率,不间断,全覆盖的监督检查,督促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不留盲区。

 

10月22日以来,督导检查组聚焦疫情防控漏点、堵点、焦点,通过实地检查、电话抽查、暗访检查、夜间巡查……每天对150个城区网格单元、18个镇(街道)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通过与隔离人员对话,与下沉干部交谈,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点对点发现问题,查看隔离场所防控、医疗卫生领域防控、涉疫物资保供、交通卡口值守、流调和隔离人员转运情况,对核酸检测全覆盖、重点人群管控、检测样本转运效率、网格点长“一口清”……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有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不到位、下沉力量不足、管控措施不细不实、服务保障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以及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等苗头倾向及时予以纠正,建立问题收集、交办、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实行“半天一碰头、一天一总结一通报”机制,扭住发现的问题不放,开展“回头看”,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单位、镇(街道)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监督检查各类重点场所、重点环节88次,发现问题162个,推动整改问题162个。

 

保障民生,用饱含深情的监督确保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战疫大考越吃劲,越要绷紧民生这根弦。督导检查组紧盯生活物资、医疗资源等民生基本需求,开展方式灵活、针对性强的监督检查,确保保供方案落实落地,既为特殊时期的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也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提供生动的注脚。

 

深入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重要场所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对涉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米面油肉蛋等民生商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格、市场供应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保障平稳有序,督促公益机构及时公开社会捐款捐物详情,确保善心爱款物资用在刀刃上。

 

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隔离安置点老幼和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就医保障问题,督促医疗机构落实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通绿色就诊通道。督促物资保供部门采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保障封控区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督促保供部门关爱一线下沉干部,配备足够的防寒避雨和生活物资,让下沉干部保持良好状态、安心投入工作。

动真碰硬,严格责任追究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

疫情防控,不容失职失责,没有铁的纪律,就打不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立4个调查处置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问题的追责问责工作,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执行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思想麻痹大意、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及时查处、严肃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力度,强化警示教育,以强有力追责问责,督促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整改到位。

本轮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督导检查组开展调查处置16次,问责处理违规违纪人员16人,其中,立案3件3人,实施诫勉谈话6人,谈话提醒7人,对8起13人典型问题通报曝光,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疫情防控斗争中,万千鹮乡儿女凝心聚力,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每束微光都点燃希望。纪检监察干部听从党的召唤,坚守职责使命,和全县党员干部齐心并肩,和人民群众苦在一起、战在一起,汇聚起共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经此一役,我们更加忠诚坚定、更加勇于担当、更加众志成城。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风雨过后,终见彩虹。


来源|洋县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