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列廉洁文化主题地铁专列正式发车

时间:2021-12-05 11:00:4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作者:

11月30日下午,由西安市纪委监委牵头指导,市纪委派出经开区纪工委联合市轨道交通集团,在地铁2号线打造的西安市首列廉洁文化主题地铁专列——“清风古城号”正式发车。

据了解,“清风古城号”地铁专列以“清风沐古城,伴君一路行”为主题,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和西安历史文化元素,打造了一列“流动的清廉展馆、红色的知识课堂、公共的宣传阵地、直观的学习平台”。专列以中华传统廉政文化警句、优秀家风家教、古今廉政故事来切入,以文字和漫画作为主要表现形式,结合有清廉寓意的象征元素以及能够代表西安城市风貌的地标建筑,让广大乘客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洗礼。

当走进“清风古城号”地铁专列,古朴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6节车厢分别以“清以明志”“正以处心”“俭以养德”“慎以修身”“信以接物”“廉以立身”为主题。每节车厢的车门、车窗周围和车厢连接处等都有符合主题的历史典故、名言警句和诗句,还有不同的主题植物。1号车厢取莲之清白高洁,2号车厢取松之正直挺拔,3号车厢取竹之清廉节俭,4号车厢取梅之克己慎行,5号车厢取兰之高雅诚信,6号车厢取莲之清正廉洁。以莲始,以莲终,寓意清廉始终。专列还结合省市“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在每节车厢都安排展示优秀家风家训内容。

一节列车就是一个流动的廉洁课堂,一次乘坐就是一次廉洁教育的洗礼。唐代的李白、孟浩然、杜牧、李商隐,宋代的朱熹、王安石、陆游、张继先,明代的薛瑄、王守仁等历史名人有关廉洁和诚信的诗词读来满口生津,陕西历史名人司马迁、杨震以及郭秀明等近现代名人的廉洁典故生动有趣,国潮风的设计也让乘客们耳目一新。 (西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来源/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