汩汩清泉润民心

时间:2021-08-28 11:01:37来源:作者:武利芳

“今年天旱,这口新机井解决了村里果园、菜园灌溉的大问题,我们再也不用出去拉水了。”秋季来临,见县委巡察组来村回访,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双河镇吴家湾村村民笑呵呵地说。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村民们还在为吃水问题犯难。

此前,志丹县聚焦民生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巡察“回头看”,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陈鹏带队来到了双河镇吴家湾村。

“村里现在吃水存在困难吗?”陈鹏循例向村民了解有关情况。

“我们现在隔两天就得去镇政府拉一回水,太熬煎了。”

“最近正忙着给果园拉枝套袋,出去拉水太耽误事儿了。”提到吃水伤心事,旁边的村民连声抱怨。

“村里一直用自来水,为啥还要出去拉水?”村民的回答让陈鹏非常纳闷。

经了解,原来吴家湾村同山、樊山两个村民小组饮用水长期由当地油田钻探公司机井提供,后因公司钻井作业导致该机井水质受到污染无法饮用。这段时间,140余户村民只能骑上三轮车去镇政府拉水。

农民吃水用水,事关一日三餐,是拖不得等不得的民生大事。巡察组将吴家湾村饮水安全问题向巡察领导小组进行专题汇报后,按要求将该问题作为立巡立改内容反馈给双河镇党委,督促其主动履职,与县水务局对接,加快新机井建设,让村民早日摆脱拉水吃的困境。

随后,双河镇党委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避开地下油井进行新机井的科学选址。

两个多月后,一口360米深的新机井冒出了汩汩清水,配套安装的变压器、水泵均已到位,2座70立方米的蓄水窑修建完成,3200米的管道将清洁的饮用水送至村民家中,数百村民告别了拉水吃的苦日子。


来源/作者: 武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