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离婚纠纷走线上,速解

时间:2022-12-09 09:37:55来源:作者:

妻子携儿子在国外生活

夫妻长期分居产生隔阂

丈夫起诉离婚

跨国离婚纠纷应该如何解决?

西安莲湖法院告诉你答案

 

曹凡(化名)与谢佳(化名)系夫妻关系,育有一子曹明(化名)。2017年,妻子谢佳因工作原因带孩子曹明一同前往国外某地生活,夫妻分居至今。新冠疫情爆发后,曹凡多次要求谢佳携子回国,但谢佳一直不同意。两人时常为此发生争执,加之两人长期分居且无有效沟通,隔阂日深,曹凡遂诉至西安莲湖法院,要求与谢佳离婚,孩子由其抚养,谢佳支付抚养费。

案件审理

谢佳经常居住在国外,按照传统的涉外民事案件审理流程及送达方式,该类涉外民事案件立案后通常需要经过一年半左右才能开庭,司法文件的送达成为了涉外民事案件的首要难题。经过调查,岳鹏法官了解到谢佳在国内办理的手机号及微信号一直正常使用,随即通过微信与谢佳取得联系,同时,岳法官调取到该微信号的实名认证信息为谢佳,初步确认了谢佳的身份,并确定谢佳是接收本案司法文件微信终端的真实使用人。在征得谢佳同意后,当日即通过微信向其送达了民事起诉状副本等诉讼材料。了解到谢佳不愿意回国参加诉讼后,法官耐心释法明理,详细告知其诉讼参与程序,最后谢佳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随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大使馆对书面答辩状进行了公证,连同其出国前在国内公证机构所做关于户口信息、亲属关系的公证文件等相关材料通过国际专递寄交主审法官。

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后,经陕西微庭审平台对双方人脸识别确证身份信息,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微庭审平台在线开庭,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自愿协商一致达成调解意见。当天,法官通过微信向谢佳送达了民事调解书。该案自立案至审结用时不到三个月,较传统涉外民事案件两年左右的审理周期,这一创新性的做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西安莲湖法院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莲湖法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在保障案件审理质量,遵循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程序权益优先保障原则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工作新路径,不断提升案件审执质效,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


作者:岳鹏

编辑:赵佳欣

责编: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