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法院:战“疫”一线彰显政治担当

时间:2022-01-19 17:19:29来源:作者:

春运开始,外出务工返洋人员增多,新冠疫情输入潜在风险加大,为了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洋县法院干警积极投身“疫”线,筑牢防控网。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此轮疫情爆发以来,洋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在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分工,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洋县法院:战“疫”一线彰显政治担当

 

完善方案措施,做实机关管理

洋县法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干警上、下班进入机关大院自觉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做好机关内和基层法庭的测温登记工作,保安对外来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证明;院办安排专人,每日对食堂、楼道、电梯、诉讼服务中心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加强摸排检测,强化防护工作

洋县法院领导班子带头深入镇村、下沉一线,全院97名党员干警和志愿者,全力配合包联镇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以部门为单位逐户上门,逐人排查,收集第一手可靠资料,认真梳理返乡人员台账,分类上报,确保包联社区(村)无盲区、无死角。所到每一户都细致地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动员群众及时接种疫苗加强针,检查居家隔离人员措施落实情况,对群众疑虑认真解答,叮嘱其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

洋县法院:战“疫”一线彰显政治担当

 

1月16日,接到上级通知后,洋县法院第一时间抽调两名法警赶到磨子桥返洋转回人员中转站,按照交通卡口疫情防控的要求,与相关部门一起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人员定向分流工作。两名法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24小时轮流值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拿着扩音器,大声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对中高风险返洋人员的进行交接与管控,耐心劝返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洋县法院:战“疫”一线彰显政治担当

 

1月17日上午,疫情防控战备队的两名同志,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往洋县西站,配合高铁站工作人员,做好进出站口值守,入境出站人员排查追踪。对所有返洋人员逐个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证明。面对人流量激增和严寒的天气,他们依然耐心地盘问着外地返洋人员,引导乘客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晚上23:40分,在高铁站旁的活动板房里,两位同志连夜对所有返洋人员基本信息登记录入,表示要坚决当好洋县西站防疫“守门员”。

网络诉讼服务,践行司法便民

洋县法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在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告知群众疫情期间的诉讼服务流程,及时答疑解惑。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网上立案、电子集约送达、“云上法庭”开庭、网络查询冻结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利,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减少接触风险,保障疫情期间诉讼活动正常化。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显珍贵。洋县法院干警积极主动、扎实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行动迅速、执行有力,用心用力做好服务群众的“疫”线工作,诠释着法院干警的初心和担当。

 

作者:秦桐

编辑:王晨伟

责编:翟力强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