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人民法院:陪审员老李巧调离婚案

时间:2022-01-13 17:59:56来源:作者:

丹凤县人民法院:陪审员老李巧调离婚案

 

“如果这次不给我判离婚,我就不活了!”在丹凤县人民法院庾岭人民法庭的调解室里,梅某(女)激动地哭诉。

原告梅某与被告常某因离婚纠纷,已是第三次闹到法院了。前两次,都因梅某情绪激动、强烈要求离婚而常某极力不同意离婚,法院考虑双方感情尚有挽回余地,故判决不准离婚。这一次,法官把案件委托给经验丰富的陪审员李月枝进行调解。

今年61岁的李月枝是丹凤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她也是庾岭镇街坊村的调解主任,有着15年的调解经历。

“要解开 ‘法结’,关键点是要解开案件当事人的‘心结’。”调解思路确定后,结合该案前两次的办理情况,李月枝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梅某身上,遂多次前往村小组,了解梅某的生活情况。经与梅某和她的家人多次沟通后得知,自结婚以来,梅某尽心尽力地照顾家庭,最后却落得常某不理解她,逼她走上法庭起诉离婚的下场,内心十分委屈;而常某却一直认为,离婚是一件十分丢人的事,他承认自己有过错但坚决不愿离婚。

找准问题“症结”后,李月枝将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村小组干部等,邀请到村委会一起进行调解 。

“小梅呀,天下哪有如意无暇的婚姻,你看我和你哥,打打闹闹60多年了,我们还不是过得好好的。以我的经历和眼下一些现实告诉你,打打闹闹出来的往往是‘真夫妻‘,而平常看着不吵不闹的两口子甚或是‘演员夫妻‘呢!你们要真是不开心的婚姻,真正到了必须离婚要分开的地步,我都不用劝你了! 我看你俩感情尚好,前几天小常不是才给你和娃买过冬新衣了?人常说‘走一处不如守一处’,再加上你们孩子都大了,以后可以照顾你的!你再好好想想。”陪审员劝导梅某。

“婚姻到头了 ,该离就离,就没什么可劝的。问题是你两个前两天只是因家务琐事闹了矛盾,现在又相互搞别扭较劲,说什么也只是家务纠纷家庭解决吧,万万不要动不动就闹到法庭。冲动是魔鬼!你俩孩子都大了,你不要只顾眼前,也要为自己长远考虑考虑。” 梅某的堂哥也做起了梅某的思想工作。

“梅啊,你这么能干, 你为这个家付出了那么多,村里人都知道。现在你的日子看着红红火火了,你却要离婚,那你图个啥哩,这岂不是‘二杆子’做法? ”村小组干部劝她。

“小梅为这个家庭的确付出了很多,作为男人你应该多给她关心和照顾,这次你要好好给人家道个歉认个错....“李月枝转过来又劝常某。

在李月枝不懈努力下,梅某的“心结”终于解开,自愿撤回离婚诉讼,常某也真诚向梅某道歉认错,案件最终圆满解决。

家长里短无小事,哪怕是一件小小的离婚纠纷,如果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引发大矛盾!“要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纠纷才能更好地平息。“看到小两口携手回家,李月枝笑了。

 

作者:程强 彭家让

编辑:王晨伟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