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宝鸡市太白县人民法院:法官上门释法解心结(图文)

时间:2021-04-16 10:41:54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廉文婷

近日,一起普通的离婚案件递交太白法院立案庭,但法官通过电话联系被告赵某后,感觉到此案与其他离婚案件又有不同。
「我为群众办实事」宝鸡市太白县人民法院:法官上门释法解心结
经法官初步了解,由于夫妻关系恶化,赵某意欲另案起诉妻子进行家庭财产分割,但赵某由于受伤瘫痪行动不便,自己和家人都对法律知之甚少,心急却无从下手。立案庭庭长邱晓东在了解当事人处境之后,便带领工作人员进行上门释法,帮助赵某解开法律疑惑。
在赵某家中,赵某详细向法官叙述自己的遭遇,提到他在去年8月份,与同村人一起上山采药时不慎从树上掉下,跌落在石头和树桩上,先后在太白县医院、宝鸡三陆医院住院三次进行了治疗,被诊断为胸椎骨折半截瘫,如今只能坐在轮椅上,由其父亲进行照料。对原告的起诉,被告慌了神,不知该如何应诉,也不知道如何起诉析产纠纷。
听了被告的难处后,邱庭长与法院工作人员详细为赵某讲解了应诉的具体流程,并为被告进行了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知识讲解,让其了解知晓了自己作为被告方的权利和义务。根据被告的现实生活状况,指导其如何申请司法援助等方面的法律救助。
在听了立案庭工作人员的入户讲解送达后,赵某一开始紧皱着的眉头总算是松了下来,为自己的诉讼参与也增加了一份信心,不再像当初接到电话那样迷茫。
“一句话,有困难就找我们法院!”临别时,立案庭邱庭长这样嘱咐赵某。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便民利民措施,不仅可以让群众感受到人民法院为人民的温度,也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真实体现。
作者:廉文婷
编辑:孙钰颖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