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图文)

时间:2021-04-14 09:12:28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周莹

「我为群众办实事」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孩子是父母的牵挂,父母总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保障,尤其是在为婴幼儿选择奶粉、药品时,很多家长会倾向于选择有“发达国家原装进口”“欧盟认证”等标签的进口商品。但进口商品就一定更好吗?实则不然。近日,未央法院速裁审判庭就审理了一起因进口奶粉、药品引发的纠纷案件。

2020年9月,原告樊某在被告某母婴百货零售商店购买了一罐某品牌进口奶粉,在结账付款时,看到收银台摆放的某品牌进口药品,想到在网上看到该药品对婴幼儿咳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便买了一盒。回家后,家人看到奶粉和药品均为全外文包装,没有批准文号和中文标签,认为买到假货。次日,樊某前去退货时,被告称所售卖的进口商品均有合法来源,不同意退货。多次沟通无果后,樊某诉至未央法院,要求被告退货并承担十倍赔偿。

案件受理后,法官助理周莹第一时间与被告联系,其坚称所有进口商品都是正品,药品是代购打算给自己孩子吃的,是原告想要才转售其一盒,奶粉虽然没有中文标签,但都是在保税区购买,保证是原装进口。当法官助理询问其是否有相关购买凭证和海关报关手续时,被告却沉默不语。法官助理遂向其讲解了《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相关规定,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向原告退还货款并赔偿2000元。

“我也是孩子的妈妈,在给孩子买东西时也很注意,通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我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愿意承担赔偿责任。”被告惭愧地说。

【法官释法】

通过正规途径进口的食品、药品,会经过海关检验、检疫等程序,贴有中文标签,并有相应批准文号,而海外代购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也会造成维权困难。因此,父母为孩子选择代购食品、药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通过正规、合法途径购买,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周莹)

编辑:赵瑾

责编:郑黎波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