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法院:建院以来首次以专题党组会形式研究确定调研课题

时间:2020-07-04 14:27:11来源:陕西法制网作者:杜飞 卫珊

 

西安碑林法院:建院以来首次以专题党组会形式研究确定调研课题

 

6月29日下午,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并精心确定了2020年度14个调研课题。这是该院自建院以来首次以专题党组会形式研究确定调研课题。

本次调研选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政法工作、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法调研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上级法院的要求为导向,对接省市政法委、省市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并结合本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确定了《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问题研究》《以诉源治理多元解纠助推社会治理创新问题研究》《促进互联网审判规范化研究》等14个重点调研课题,涉及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线上诉讼、司法确认等诸方面。每个课题均由院领导牵头负责,督导推进。

会上,党组书记、院长张琳明就课题研究提出要求。他说,院党组和全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悉心指导,形成合力,促使课题成果转化;进一步拓展课题选题范围,将更多对法院工作具有促进意义的选题纳入到研究视野之中;持续紧抓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并将其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做好全院干警民事法律知识升级改造,提升人民群众学法用法热情;着力加强审判管理调研,促进司法资源与司法需求合理有效配置,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目前,14个课题组正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努力提升课题的理论深度及操作性、应用性,尽早形成调研成果,注重成果转化,推动全院各项工作追赶超越。(杜飞 卫珊)

编辑:孙钰颖

责编:马宁

总编辑: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