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持续优化科创生态 加速释放科创活力

时间:2022-08-18 17:27:26来源:作者:

当今世界,拥抱科技创新者可达未来。而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更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志在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西安高新区,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秦创原”启动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出政策、建平台、聚人才、优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科创生态,让科创的活力不断积聚,让科创的能量无限澎湃!

科技创新蔚然成风 尖端成果不断涌现

科技创新是历史潮流,更是区域发展的根本动力。多年来,西安高新区以“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根本遵循,大力推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制度,印发并实施《科创九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完备的政策体系驱动科技创新。

经过多年的悉心经营,如今,在西安高新区,土壤、阳光、雨露、生态体系均已具备。可以看到,嘉会坊等创业基地内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内众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创新快速成长,并催生出一串让人为之震撼的成绩。

 

创新是企业成功的制胜法宝,也是西安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如今,通过自主创新,西安高新区的众多高科技企业不但攻破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也实现了科技自立自强。例如,西安光机所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制造技术、西光所联合飞秒光电研发的自聚焦透镜技术、唐晶量子VCS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外延片生长技术和6寸HBT射频外延片;还有比亚迪超级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技术和90nm的IGBT芯片、法士特牵引车AMT自动变速器关键技术和商用车液力缓速器关键技术、铂力特激光选区熔化装备、巨子生物重组人胶原蛋白生物制造技术等等。

科创人才竞相聚集 强力支撑秦创园建设

科创企业的腾飞背后是不断“涌动”的人才力量。随着西安高新区竞争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人才选择在此创业就业,各类人才“孔雀西北飞”的局面日渐形成。

为了给创新创业人才创造优质的就业和生活环境,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制定出台《“硬科技创新人才”10条》《关于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促进秦创原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一系列人才支持政策,在创新创业、子女教育、住房安居等方面给予人才全方位支持、多层次保障。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发布“百万年薪求贤令”,广泛汇聚产业领军、企业经营、高端金融、公共服务管理、专业技术等五支硬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日前,西安高新区成立的海外招才引智联盟也是西安高新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由华为、光机所等30余家区内重点企业、国际化创新平台和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组成,旨在为海外人才和用人单位精准搭建对接交流平台,促进人才供需精准匹配。

 

在一系列诚意满满的人才政策驱动之下,西安高新区已聚集国家和省、市级高层次人才360余人,从业人员总量突破80万人,其中本科以上超过30万人,硕博人才超过7万人,海外人才约7000人,人才竞相聚集为秦创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特别是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深入实施秦创原人才发展战略,新增高层次人才28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8名,引育硬科技人才4000人、秦创原“科创人才”7200余名。这一数据,印证了科技创新人才对西安高新区这块创业沃土的认可。今后,高新区将不断聚集更多的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持续激发区域创新活力。

创新平台不断建设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为做好科技创新基础研究,西安高新区一直在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布局。目前,位于西安高新区的空天动力研究院、光电子先导院等10家机构在为高新区科技创新打好基础的同时,已成功入选陕西省首批22家新型研发机构。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等11家企业,也入选了市级创新联合体。

秦创园启动建设以来,西安高新区建设各类创新平台的步伐明显加快。如今,阿秒光源、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西电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室等创新平台正全面推进;上市企业园等重点科创项目正全面加快建设,并初步形成了以中科院系、高等院校系、省属重点企业系为代表的秦创原高能级科创载体矩阵,通过激发原始创新活力来获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据统计,仅2021年,西安高新区共集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181个,培育新型研发机构203家,创建国际化平台37个。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制定出台《西安高新区关于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发展意见》《西安高新区关于建设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的实施办法》《西安高新区关于建设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的实施办法》《西安高新区关于建设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的实施办法》(秦创原建设“1+3”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每年安排9亿元以上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科技项目落地和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金融互乘放大 助力企业壮大成势

科技源于创新,成于金融。为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西安高新区持续不断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科技、金融和产业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建成丝路资本大市场,成立陕西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引进深交所陕西基地、上交所科创板企业陕西培育中心、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西北基地,形成全生命周期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并通过设立首善高新产业发展及并购、新兴产业投资等基金体系,推出高新贷、科技金融贷、科技保险、云税贷、知识产权质押贷、集合债等多种金融产品,创设“内保外贷”新型融资模式,开展全国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形成覆盖企业成长不同阶段的投融资体系。复制导入深圳前海模式,建设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小镇,引进多家金融机构,助力企业借助资本实现腾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联合浦发银行成立了全国首家硬科技支行——浦发银行西安高新区硬科技支行。设立产业引导基金11只、总规模达109亿元。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内集聚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1500余家,申报争取省、市人才项目资金2000万元,企业贷款总额达到近4000亿元,促进科技型企业当年获得风险投资金额突破40亿元,成为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地。

原上风起,科创正劲。西安高新区将聚集高端创新要素,打造秦创原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环境,建立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体系,促进人才、科技、金融、市场有机结合,加快建成秦创原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高新融媒记者 杨皓)


编辑:田艺欣

责编:马宁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