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核心技术+产业集群 凝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强劲力量

时间:2022-08-09 10:56:53来源:作者:

 

在西安高新区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56.2%的增速十分吸引人眼球。作为与光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并列的西安高新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西安高新区构建“55611”产业体系的有力支撑,也为高新区经济高速增长提供着强劲动能。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以秦创原建设为引领,坚持“实业立区、先进制造业强区”,深化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不断扩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形成了以氢能源、航空航天材料、高端建筑材料、有色金属材料、光电能源材料为特色的引领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在核心技术攻关、产业链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均形成了良好示范。

核心技术攻关 激活科创源动力

在新材料领域,西安高新区已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形成功能性高分子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等多项新材料制备方面的关键技术——

鑫垚陶瓷已成功掌握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应用技术,有力支撑了新一代装备的升级换代;

华秦科技在耐温隐身涂层材料研制方面,已突破高温环境下稳定性差、高温力学性能和隐身性能难以兼顾等世界技术难题,并实现了国内武器装备量产应用;

万德能源化学在功能高分子材料研发方面具备优势,研制的微通道制备硝酸异辛酯,解决硝化技术安全及环保问题,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向阳航天材料研制的耐腐蚀双金属复合管是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解决了石油管道腐蚀问题;

莱特光电聚力攻关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有机发光半导体)终端材料“卡脖子”技术,研制的高效率HIL(硬件在环)材料通过成膜性能改善提升器件效率,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实现了部分进口替代……

在新能源领域,西安高新区填补了关键领域的空白——围绕氢能的制备、关键装备等产业链重点环节,完成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华秦新能源掌握的小功率水电解制氢装备技术,成功填补可再生、清洁能源在连铸坯切割工段应用的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优势产业集群 集聚“链”上新动能

目前,西安高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已形成以光伏产业链、风电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为主的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光伏产业产能规模不断壮大——在太阳能组件领域,创联新能源已成为国内专业生产单晶炉设备的主要厂家,烽火光伏形成了高品质太阳能级单晶硅片、多晶硅片,年产量超过7000万片,产能超过300MW;

在光伏发电系统领域,新通智能在离网型太阳能、风能电源控制技术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是该技术及产品的国内研发、制造领军企业,也是行业技术标准的发起者和制定者,目前在亚洲、非洲、欧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有超过30000余个各类新通新能源站点在线运行。

风电产业龙头企业实力强劲——聚焦产业链下游风电运营及电力输送环节,西安高新区汇集了特变电工、西电电工等龙头企业。

特变电工是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培育了“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实力位居世界机械500强第228位,连续四年上榜ENR(工程新闻记录)全球百强工程承包商。

国西电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为国内多个第一条交直流输电工程以及“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超特高压交直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成套输配电设备和服务。

新材料产业在多领域处领先水平——先进基础材料领域,西安高新区形成了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材料、先进建筑材料等产品格局,汇集了克林斯曼新材料、斯瑞新材料等重点企业。

其中,克林斯曼新材料成为中国首家生物基纤维素与聚烯烃材料的深度共混聚合技术的塑料改性企业;斯瑞新材料拥有核心发明专利超150项,客户以西门子电力、ABB、施耐德、东芝、国家电网、西门子医疗等世界五百强企业为主;西工大思强研制开发的“高性能稀土永磁器件”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战略材料领域,新一代生物医药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新型显示材料引领新增长,集聚了向阳航天材料、巨子生物、鑫垚陶瓷、奕斯伟、华秦新能源等一批优质企业。

西安向阳航天材料拥有100余项国家专利和2项国际专利,巨子生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类人®胶原蛋白”项目,该专利成果填补了我国在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

前沿新材料领域,聚焦3D打印材料,铂力特作为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BLT-S310(激光选区熔化金属3D打印设备)产品获中国首届工业设计展优秀工业设计奖并成功出口德国。

初心不变,壮志不已。未来,西安高新区高新区将坚持“产业为王、工业强区”部署,持续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研发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示范突破,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奋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秦创原平台“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示范样板区”。(于秋瑾)


编辑:赵佳欣

责编:马宁

主编:姚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