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颁布《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时间:2016-06-25 14:01:12来源:新华网作者:网宣

  日前,西安市颁布《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国尚属首次。规定除法律明确不适宜强制隔离戒毒的以外,凡具有作案能力、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危害、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吸毒人员,一律收戒收治。

  据悉,自2015年下半年起,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西安市综治委结合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容量较小、医疗能力不强、经费相对不足以致病残吸毒人员收戒难,基层公安机关意见较大、群众不满意的实际,组织公安、检察、司法、民政、财政、人社、卫计等部门,边探索实践,边总结提升,形成该《实施办法》。有效解决了病残吸毒人员收戒难这一多年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难题。

  今年以来,西安市共收戒收治吸毒人员2641人,未收仅16人;收戒收治吞食异物吸毒人员141人,手术取出异物59人,由病残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近日,公安监管传染病治疗中心已建成运行,集中收戒收治患有传染疾病的吸毒人员,受到基层公安民警和广大群众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