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以“两学一做”领航大学科学发展

时间:2016-06-25 09:00:44来源:陕西日报作者:谢霞宇 记者 吕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西安交大领导班子按照“传达不衰减、组织不松懈、活动不虚空、效果不平淡”的“四不”原则,以上率下,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多种形式层层推进,使“两学一做”成为助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

  创新理念 夯实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为了使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西安交大明确提出“四个坚持”“五个结合”,即“坚持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指示、坚持领导干部先学先做、坚持发挥分党委主体作用、坚持分类指导”。将党员自学和专家辅导相结合,拓展党员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理解深度和认识广度,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将“常委进支部”与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相结合,锤炼干部作风,形成全校合力;将组织专题研讨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工作的不断进步;将党务干部培训与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打造符合高校特点、专业化、高素质的党建工作队伍;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与组织生活内涵建设相结合,通过建立组织生活月报制度,实施党建信息系统等现代化手段,使全校党支部活动有计划、实践有主题、提升有标杆。

  在一系列创新理念指导下,“两学一做”在西安交大以更严更实的效果层层推进,向最基层不断延伸,使师生的精神面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又有了新的提升。

  学用结合 更严更实触动“基层细胞”

  “我们要将‘两学一做’融入‘思想交大’建设工程中,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从根本上增强学校的思想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张迈曾书记从丰富“思想交大”建设的内涵角度,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旗帜鲜明的学习目标。

  4月下旬,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分别以“构建理论体系,培养科学思维”和“人生价值和科学思维”为主题,为基层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堂难忘而特殊的党课。

  “书记、校长为学生上思政课,拉近了校党委和学生党员的距离。”西安交大组织部部长张定红介绍说,领导干部进支部、上党课作为一项制度已在全校得到严格落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校党委常委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同时每位党委常委还要联系10个基层师生党支部,倾听党员声音,收集整理基层党员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解决办法和相应对策。

  同时,交大还组建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为主的校内宣讲团,以“日常生活和理想信念”“学习党规党纪”“学讲话、促发展,做合格党员”“大学生党员的使命与责任”等专题深入基层党支部开展专题教育,完成讲座近40场,在师生中形成了坚守信仰力量、争做时代先锋的良好氛围。

  创新引领 深入学习促进学术繁荣

  高校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如何在创建“双一流”建设中,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三个陕西”建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西安交大党员干部热烈讨论的热门话题。

  西安交大专家学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或结合科学发展趋势,或着眼大学建设实际,深入思考,形成了一批理论学习文章。这些文章在学校新网“学习心语”专栏发布后,在全校上下引起理论思考的热潮,有力地引导师生在思想和行动与中央保持一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把哲学社会科学、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让西安交大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振奋。

  交大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卫教授说:“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教授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

  “向科技进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交大力量”“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成为西安交大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心声。通过“两学一做”,各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本职岗位加班加点忘我工作,“拼了、争气”成为交大人的精神写照,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科技创新港建设、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优秀典型,形成实干兴业的科技创新干劲和科研氛围。

  目前,大学党委常委走进基层“带头学”,基层党委创新方式“主动学”,专家学者研讨系列读本“深入学”,全校范围举行知识竞赛“比着学”,单位组织参观学习“实地学”,结合“互联网 ”和微信党建“网上学”,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规范学”,形成监督检查机制“监督学”,形成组织生活月报“分享学”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已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成为师生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汲取。(通讯员 谢霞宇 记者 吕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