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模型运动6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时间:2016-06-14 12:19:37来源:新华网作者:网宣

  新华网西安6月11日电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模型运动60周年纪念大会暨“小航模大航空”主题论坛在西工大举行。

  航空模型运动历史悠久,它是伴随着人类航空事业的发展而诞生的。现代航空器的设计和制造,都是从模型制造和试验开始的,现在它已发展成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航模在中国最初是作为国防体育项目发展起来的,之后航模运动走进校园,旨在培养航空航天后备人才。

  早在1955年,南京紫金山麓卫岗,我国第一架无线电遥控模型飞机“紫金山之鹰”,就是由当时的华东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前身之一)的航模队研制并试飞成功。一年以后,以华航师生为主体的国家航空模型运动队,参加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航空模型竞赛”。华航运动员代表我国第一次参加国际航模比赛就取得了两个项目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为中国航模的发展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1961年,西北工业大学航模队研制的“华山之鹰”模型飞机成为国际航模界的一匹黑马,创造了两项无线电遥控航模飞机的世界纪录——8小时6分35秒的留空时间纪录和2470米的飞行高度纪录,使国际航模界从此对年轻的新中国航模运动员刮目相看。

  今天,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航空科技活动无论在规模、层次、技术上,都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学校更是结合大学生创新实践,把航空模型的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2003年6月,学校建立了以学生的航空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为目的的航空科技创新基地,航模活动与航空科技创新基地合为一体。

  西北工业大学不仅自身积极发展航空科技体育,同时还积极宣传、展示航空科技体育项目。多年来,学校坚持到初中、高中学校进行项目展示,不仅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同时也使得更多人了解航空科技体育项目,并喜欢上了航空科技体育项目。

  当天,西工大还举行了精彩酷炫的航空模型飞行展示;同时,西工大还牵头组织成立了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精英联盟,旨在搭建航模知识交流合作的平台。(王凡华、许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