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冠峪河道部分农家乐私搭乱建 皮划艇麻将桌引游客

时间:2016-06-10 15:50:57来源:西部网作者:网宣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齐宏涛 崔龙)今天(6月9日)是端午节,不少市民都会带着家人和孩子,选择到秦岭西安段的一些峪口去度假,然而,在这里的一些农家乐老板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在河道内私搭乱建,针对这些在私搭乱建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记者进行了调查。

今天(6月9号)上午,记者刚一进秦岭高冠峪景区,就听到景区扩音喇叭播放的提示语。

提示语:“为了切实保护您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生产生活和游玩的过程中,请务必注意以下几点:进山游玩时不在河道和在山洪易发区宿营,不在河道内、陡坡下、易崩易滑地带开设农家乐、垂钓园等休闲经营场所。”

记者在高冠峪景区采访后发现,扩音喇叭并没有达到警示的作用。记者在高冠峪看到,河道两边全是各种各样的农家乐,一些老板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在河道上空拉起了遮阳网,在河道内搭建起多个铁架子,上边铺放着木板,摆放着多张桌椅,一些游客在这里打麻将下棋,乐在其中。

农家乐老板:“像这麻将桌都是咱的,还有下面这一溜溜桌子都可以做。这是双保险上两个扣件,钢架管(搭的),跟盖房子一样支架子。”

记者顺着下游一直向上走,发现农家乐大多以水潭来划分经营区域,都在水中搭建着铁架子,一些老板告诉记者,这些铺有木板的铁架子稳固,绝对会保证游客的人生安全,如果天气变化,景区会提前通知他们。

农家乐老板:“人家就是要来检查,人家给我们提前通知,叫我们把这(桌子)拾掇了,那我们也不会接待客人。”

农家乐老板:“稳着呢,我们成天在这上面还能不稳?就挣你几百块钱,把人再淹了,看我赔不赔得起,安全性不好人家直接就不允许你弄。”

在上游河道,一些农家乐老板为了吸引顾客,还专门买来了皮划艇,记者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小孩,或者两三个孩子一起在皮划艇上玩耍,都没有穿救生衣,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皮划艇老板:“半个小时三十块钱,两个大人带一个小孩(一起坐)都可以。”

记者:“这(水)能有多深?”

皮划艇老板:“这有两米,这一般大人把救生衣穿上。”

记者:“像那(正在玩的)就不穿么?”

皮划艇老板:“那掉不下去。”

记者:“划这的时候不会有人管吧?”

皮划艇老板:“那没有。”

记者:“我看这不是写着禁止下河?”

当记者提示孩子家长这样玩耍存在安全隐患时,他们并不以为然。

记者:“那你也不给娃们穿个救生衣?”

孩子家长:“掉下去都没事,水浅么,只要娃们开心。不要紧,在这看着呢,这水浅么。”

据了解,秦岭72峪所在的秦岭北麓,属于暴雨山地灾害高发区,历来是西安的防汛重点。今年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加强户外田野旅游活动安全管理实施意见》要求,对位于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建设施,以及侵占河道的农家乐,一律予以取缔、拆除,保障游客生命和财产安全。那么,这些农家乐私搭乱建何时能够拆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