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梨园广场成“早市” 城管:属于占道经营

时间:2016-05-25 17:25:42来源:西安晚报作者:网宣

西安梨园广场成“早市” 城管:属于占道经营

不少菜贩在此摆摊 记者 刘晓云 摄

  绿树成荫的梨园广场位于梨园路上,生活在附近的居民闲暇时,习惯到这里走一走、坐一坐或者跳跳广场舞。然而,最近早上的时间,这里不再像往常那般安静和整洁,一个自发形成的“早市”不知不觉占据了广场。

  居民向本报反映

  梨园广场成了“早市”

  留下一地垃圾

  家住梨园路大兴新区家苑小区的韩阿姨给本报反映,近日,她家附近的梨园广场被“早市”占领了。每天早上,不少小商小贩推着农用三轮车在人行道上摆摊,有卖菜的、卖水果的、卖凉粉的、卖小商品等杂货的……影响行人通行不说,卫生情况也变得一团糟。

  “卖完菜,菜贩骑着三轮车就走了,留下一地的烂菜叶和垃圾,没人打扫。好端端的马路,成了自由市场,还没有人管,破坏了这里整体的环境”。韩阿姨说,梨园广场是附近市民休闲的地方,原来,她每天早上在广场上跳跳舞,锻炼身体,地方还挺宽敞的,自从有了这个“早市”后,道路也变得拥挤,人来人往,大家跳舞时,也比较担心安全问题。

  “附近就有正规的便民市场,大家可能觉得这里方便,都喜欢到这里买菜。”韩阿姨说,她觉得“早市”上的秤可能存在缺斤短两的情况,和正规市场的菜价对比下来,其实也便宜不了多少。

  记者现场探访

  两侧道路被菜贩占领

  方便了买菜但堵了路

  昨日8时许,记者来到梨园广场,韩阿姨所说的“早市”位于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正对面,在梨园路北侧的人行道上。

  记者在此走了几圈,粗略数了一下,有30多家小商贩占领了左右两侧道路,不少市民在这里买菜。“来看一看,新摘下来的樱桃,便宜卖了。”菜贩的吆喝和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菜贩魏师傅告诉记者,这个“早市”大概有一个多月时间了,是自发形成的。“这附近都是新建小区,还有很多楼盘正在建设,前面倒是有个菜市场,但是离很多小区有点远,居民买菜不方便。”魏师傅说,他也住在附近,在家没事干,就来这里卖卖菜,挣些零花钱。

  “有这个‘早市’,买菜很方便,但就是没人管理,有时候人多,路堵得厉害,可能会影响行人通行。”居民杜大妈说,“早市”的存在,给附近居民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困扰,马路对面就是小学,如果没有人管理,时间久了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城管部门回复

  属于占道经营

  他们会及时劝离

  “这不能叫早市,这是自发形成的一个占道经营。”未央城管执法局大兴未央区域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说:“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一直在做整治工作,发现就劝离。”这位负责人说,在劝离工作中,也有群众对他们表示不理解,称这个“早市”方便群众买菜。“有需求,才会形成这样的市场。我们也希望能够方便群众,但是它不是正规的早市,属于违规占道经营。”该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产生矛盾,他们工作中采取劝离的办法,并没有强制收缴车辆,今后会加大管理力度。